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後默克爾時代馬克龍前路難

時間:2019-05-27 03:0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報道:這次歐洲議會選舉,是一場親歐洲派同民粹主義陣營之間的對決。在歐洲「定海神針」、德國總理默克爾準備退休的情況下,歐洲民粹政客的共同「敵人」,無疑就是倡導「大歐洲」復興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歐洲議會選舉前兩天,馬克龍再次公開呼籲警惕民粹勢力,歐盟當前面臨「存在危機」,而他本人「不能當旁觀者,而是要當參與者」。

  對於主張歐洲進一步整合的馬克龍來說,歐洲議會選舉也攸關其政治命運。在國內,馬克龍的燃油稅改革引發了長達數月的「黃背心」示威,需要一場選舉挽回民望。

  今年3月5日,馬克龍在歐盟28國媒體發表公開信,雄心勃勃地宣布其「歐洲復興」計劃,在防衛、移民、氣候等領域上提出建議,包括設立歐洲安全理事會和統一歐洲邊境保護等。但該計劃在歐洲反響不一,有人贊同馬克龍捍衛歐洲一體化的舉措,有人則認為脫離現實。

  馬克龍的「大歐洲」願景,受到民粹陣營的強力挑戰。匈牙利和波蘭政府指責馬克龍在歐盟的問題上欺騙國民,而法國與意大利則因為難民問題爆發外交齟齬。歐洲民粹陣營已公開呼籲法國選民,要抓住這次機會,給馬克龍一記當頭棒喝。法國極右政客勒龐的「國民聯盟」在國內支持率,目前已超過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國前進運動」。假如民粹勢力在歐盟和國內雙重攪局,馬克龍的歐盟改革計劃恐將胎死腹中,甚至危及他在2022年競選連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