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百萬學生罷課 籲關注氣候變化

時間:2019-05-26 03:03:10來源:大公報

  圖:墨西哥城的年輕人在街頭示威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歐洲議會選舉之際,數以百萬的學生24日在逾百個國家示威,呼籲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暖化。  根據「周五為未來而戰」抗議活動Facebook頁面的統計,橫跨125國、2350個城市共計逾180萬人參加。今次遊行是受到16歲瑞典少女桑伯格啟發,她去年8月開始逢星期五不上學,到議會外示威,呼籲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令瑞典減少每年碳排放量。桑伯格號召9月20日再次舉行全球遊行,呼籲成年人也罷工參與行動。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國王花園,桑伯格告訴聚集民眾:「若歐盟決定嚴肅地對抗氣候危機,將是改變全球的關鍵。合理地說,歐洲議會選舉也應該和這有關,事實卻並非如此。」

  歐洲議會選舉正在舉行,不少參與遊行的學生年紀太輕、無法投票,希望透過遊行推動歐洲議會訂立更多環保政策,包括停止使用化石燃料。

  光是在德國就有32萬人走上街頭,促請各界正視全球暖化問題。柏林的抗議行動中,針對政治人物提出的標語:「你們已經沒有藉口可用,我們已經沒有時間能浪費。」另外也有人提出訴求說:「氣候正在變化,為什麼我們沒有?」

  波蘭首都華沙出現約千名學生,以「擬死示威」(die-in)快閃方式,卧躺在城市主要十字路口。一名活動組織者稱此舉象徵着「未來將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在巴西里約熱內盧,一群學生在州議會外聚集,向議會提交「來自未來的信」,表示對國家的海岸、熱帶雨林等日漸消失感到失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