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訪日 迫安倍貿易讓步

時間:2019-05-26 03:03:0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尼婭25日傍晚抵達東京羽田機場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25日傍晚,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尼婭共同乘坐總統專機抵達東京羽田機場,開始了為期4天的訪問。在行程中,雙方將盡力展現友好形象,日媒分析稱,此行對特朗普來說貿易談判仍非常重要,也可能出現向日本施壓的情況。特朗普還計劃與朝鮮綁架日本人受害者的家屬會面,向日本國民展現協助解決綁架問題的姿態。雖然也可能再次表示支持日朝對話,但如果以外交和安保為籌碼逼迫日本在貿易上做出讓步,日本將陷入艱難立場。

  特朗普在出發時發推特表示,很期待代表美國去會見日本天皇,「我也將與我的朋友安倍首相共同探討貿易和軍事問題」。就在特朗普的專機降落羽田機場一個多小時前,東京附近發生5.1級地震,建築有晃動,震央非常接近千葉縣。

  促日多投資 貿易要「更公平」

  特朗普的訪日行程此前已大致敲定,26日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千葉縣打完高爾夫球之後,特朗普將赴東京兩國國技館觀看大相撲比賽。27日上午,德仁天皇和皇后將在皇宮會見特朗普。他也將成為新天皇即位後首位會見的外國元首。

  27日當天,特朗普還將和安倍在位於東京元赤阪的迎賓館舉行首腦會談,就美日貿易、安保等問題交換意見。訪問最後一天的28日,特朗普擬前往美軍橫須賀基地發表演講,並與安倍一起登上已決定進行航母化改裝的日海上護衛隊護衛艦「加賀」號。隨後由羽田機場離開日本,結束訪問行程。 

  特朗普25日抵日後,直接從機場前往會見日本商界領袖,並隨即主張建立一個比較有利於美方的雙邊貿易關係。他呼籲日本商界領袖,加強對美國投資;同時表示,日本在貿易上相對於美國享有大幅優勢,而雙方談判代表正設法加以拉平。

  特朗普表示,希望處理美日貿易失衡問題,以確保雙方貿易關係公平和互惠。他說:「日本在雙邊貿易享有大幅優勢已經很多很多年,沒關係,也許這正是你們這麼喜歡我們的原因。」他表示,由於目前談判中的雙邊貿易協定已經簽署,未來彼此貿易將會「比較公平一點」。分析指,特朗普此次訪日大致偏重形式,意在展現雙方雖有貿易爭執,但彼此關係依然堅定。

  安倍做最緊張準備

  為了這次重要的訪問,安倍本人及其外交團隊都進行了最緊張的準備。據共同社25日披露的安倍日程顯示,他在24日一整天密集會見了十多位日美兩國的外交高層官員,其中包括先期抵達日本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美國駐日大使哈格蒂,日本駐美大使杉山晉輔、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日本外務省北美局長鈴木量博等。值得一提的是,安倍還特別單獨會見了一批雙邊關係核心議題的直接負責人,其中包括日本金融市場和世界經濟峰會擔當大使富田浩司、日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政府對策總部首席談判代表梅本和義以及會見綁架問題對策總部事務局長石川正一郎等。

  共同社報道,關於特朗普表示關心的美日貿易問題,安倍打算避免深入討論,希望僅止於確認加速經濟再生擔當相茂木敏充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談判。

  另據NHK報道,25日,日本警視廳出動25000名人員為特朗普保駕護航,這也是出動警員規模最大的一次。此外,因為此次訪問涉及地域廣,特朗普不僅帶來他乘坐的專車「野獸」,還帶來了專用直升機「海軍陸戰隊員一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