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追控阿桑奇17項罪名

時間:2019-05-25 08:06: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美聯社報道:美國司法部23日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見圖)追加17項指控,包括控訴其2010年公布美國軍事和外交檔案之舉違反美國間諜法。這次追加指控令阿桑奇面臨的罪名增至18個。

  新起訴書指出,阿桑奇2010年串通時任美軍情報分析員曼寧,接收及非法公開軍方及外交機密文件,涉及數千名軍方人士姓名,同時還慫慂曼寧並協助其破解軍方電腦密碼,以繼續竊取及提供政府機密資料。

  司法部說:「阿桑奇的行為恐會嚴重傷害美國國家安全,使得我們的對手受益,並讓姓名曝光的消息人士面臨嚴重人身傷害和被任意拘留的重大且迫切風險。」

  阿桑奇宣稱他只是一個接受曼寧泄密資料的出版商,而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新聞自由,不過司法部拒絕接受他的說法。助理司法部長德默斯說:「司法部很重視記者在我國民主扮演的角色,但阿桑奇不是記者。」

  「維基解密」抨擊指控,稱記者受到廣泛威脅。「無國界記者」組織也認為,以間諜法指控阿桑奇,會對新聞自由和調查報道構成直接威脅。

  47歲的阿桑奇此前在保釋期間逃入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一待就是8年。他4月在使館內被捕,1日遭英國法院判囚50周。美國已提出引渡要求,但目前不清楚英國政府是否會批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