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擴大反墮胎令 美政府遭24州市起訴

時間:2019-05-24 03:22:54來源:大公報

  圖:墮胎禁令反對者21日在國會大廈舉行抗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將從7月22日起實行一項新規定,令醫生和護士能更容易以宗教或道德原因為由,拒絕為病人墮胎或絕育。這項「良心」規定引起強烈反彈,美國24個州市21日分別在兩個法庭起訴特朗普政府,以阻止新規生效。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本月1日出台新規,指接受聯邦資金支持的醫療機構及醫護人員可基於宗教或道德原因,拒絕為病人實施墮胎、絕育等手術。

  針對這項「良心」規定,紐約州等23個州和城市向曼哈頓地區法庭提起訴訟,稱這種擴大良心保護法的做法可能會削弱各州市提供有效醫療服務的能力,也會破壞為病患提供有效治療的立法努力。

  帶頭發起訴訟的紐約州總檢察長利蒂希婭.詹姆斯在聲明中說:「聯邦政府是在給予醫療提供者許可,允許他們公然歧視病患和拒絕向病患提供醫療服務。」

  人權組織也表示,規定可能導致包括同性戀和變性人在內的一些病患無法獲得所需的醫療服務。除了這23個州市,加州也向三藩市地區法庭提出了類似訴訟。

  不過,負責執行新規的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則表示,他們是在經過一年多的慎重考慮並分析超過24.2萬條公眾意見後,才敲定這項新規,「規定將賦予已存在數十年的良心保護法生命和執法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