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連日反選舉結果 印尼騷亂8死逾700傷

時間:2019-05-24 03:22:53來源:大公報

圖:雅加達22日的抗議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新華社及中央社報道:印尼首都雅加達21至22日爆發不滿大選結果的大規模抗議,不久演變為暴力衝突,導致8人死亡,737人受傷。警方23日凌晨逮捕257人,並表示事件是有計劃性的非自發暴亂。另外,當地不斷傳出假新聞,指有「中國的秘密士兵」參與鎮壓民眾,試圖煽動排華情緒。騷亂中也出現反華標語,中國使館提醒公民加強安全防範。

  印尼選舉委員會21日凌晨公布大選計票結果,現任總統佐科.維多多以55.5%的得票率勝出。另一總統候選人、獲得44.5%得票率的普拉博沃則認為選舉存在舞弊,拒絕接受結果。

  有示威者疑花錢受僱

  自21日下午起,在野陣營總統候選人普拉博沃的支持者走上街頭,高呼「選舉中有不當行為」。22日下午,抗議者繼續聚集在位於雅加達的選舉監督委員會前進行抗議,據媒體報道,約1萬人參與抗議,官方派出約5萬名軍警維護治安。

  抗議活動很快演變為暴力衝突。22晚7時左右,抗議者開始朝警方丟擲棍棒和石頭,並於約1小時後開始扔出煙火及手持汽油彈。23日凌晨,軍警與示威者陷入多波攻防,警方用坦克上的大炮及長槍發射催淚彈。凌晨1時左右,軍警開始抓人,動亂隨後平息。

  警方指,雅加達的騷亂並非自發,而是有計劃的活動;很多被捕的人士都是來自雅加達以外的地區。印尼警察總長尤旺諾稱,在部分被捕者身上找到裝有25萬至50萬印尼盾(約132港元至265港元)的信封,價值高於雅加達一日的最低工資約9美元(約70港元)。

  假新聞煽動反華情緒

  此外,當地的WhatsApp上流傳一些經改動的短片,並有信息呼籲民眾使用暴力抗議選舉結果。有影片顯示一批警察包圍當地一間清真寺,但附有文字簡介,聲稱這批警察是中國人假扮,想襲擊穆斯林。另有一張照顯示參與清場的印尼防暴軍警,但他們卻被指是來自中國的秘密軍人。

  在22日的騷亂中,也出現反華標語。中國駐印尼使館日前在網站發布聲明,表示近期雅加達潛在安全風險和不穩定因素上升,不排除有恐怖分子可能發動恐怖襲擊,當地警方已加強安全部署。

  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印尼使領館,提醒在印尼的中國公民和機構密切關注當地形勢,提高安全意識,加強安全防範,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區域和場所。如果遇緊急情況,要及時報警並與中國駐印尼使領館聯繫尋求協助。

  極端保守主義滲透印尼

  有專家指出,極端保守的薩拉菲主義(Salafism)正滲透印尼每個階層,這一趨勢在今次大選中亦有跡可尋。印尼警方23日表示,有兩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支持者在今次暴力抗議活動中被捕。警方發言人伊克巴爾透露,兩名被捕男性均來自ISIS的附屬組織「GARIS」,兩人本計劃在示威期間發起所謂「聖戰」活動。

  近年來,印尼的穆斯林群體越來越傾向於更公開地展示伊斯蘭特徵,並轉向阿拉伯式的敬拜方式,包括穿長袍及戴面紗、改阿拉伯名字及興建中東式崇拜建築等。同時,越來越多印尼人開始追隨受不少極端組織支持的薩拉菲主義。薩拉菲主義可概括為原教旨主義,曾被批評過於保守、拘泥字面意思解讀宗教經典。此外,印尼近年有數以百計的人加入ISIS,亦有數十萬人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支持該組織。

  這種信仰漸走極端的趨勢也使得印尼在政治上越親伊斯蘭越受歡迎。印尼「宗教學者復興會」研究員祖海里指出,「現時政黨靠展示自己有多親伊斯蘭教,以獲得更多選票。」佐科就是其中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