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莫迪勝選三寶 農民推特和民族主義

時間:2019-05-24 03:22:53來源:大公報

  圖:莫迪的支持者23日在孟買慶祝他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及路透社報道:有分析指出,莫迪及其政黨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原因不外有三,即給農民「派糖」、團結民族主義者以及接地氣的宣傳方式。

  莫迪在選戰中重點爭取農民團體的支持。他在今年2月末頂住壓力,拿出農民補貼方案,下令政府調撥110億美元,為1.2億耕地不足兩公頃的小農每年發放6000盧比(約675港元)的補貼。21日執政聯盟全國民主聯盟又舉行會議,承諾提高農民的收入,在未來5年增加基礎建設支出。

  除了給農民「派糖」,《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印度人民黨在今年在競選活動中還呈現出「右轉」趨勢,在印度民族主義者心繫的議題上大做文章,例如禁止奶牛捕殺,停止給予穆斯林人口優待等。莫迪還多次在演講中強化自己「國家保護者」的角色,並如期獲得了選民的共鳴。

  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指出,今年2月克什米爾地區發生炸彈攻擊,導致選戰的焦點轉變成印度與宿敵巴基斯坦的關係,對人民黨的選情也有利。

  此外,莫迪的宣傳方式也十分接地氣。2019年以來,他每天和各路政要在推特上打嘴仗,發布自傳式電影《莫迪總理》為自己樹立形象,還屢屢有「給掏糞工洗腳」、「河中祈禱」等娛樂性話題曝出,對印度的普通下層民眾來說,都是非常討喜的宣傳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