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莫迪大勝連任 競選承諾難兌現

時間:2019-05-24 03:18:52來源:大公報

  圖:莫迪23日勝選後在新德里進行獲勝演講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及英國《衛報》報道:耗時39日的印度大選終於要落下帷幕,根據23日的初步點票結果,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獨攬近300票,在逾半選區領先,有望輕鬆取得壓倒性勝利,無需同其他政黨聯盟也能單獨執政。

  據報道,莫迪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DA)」的票數在上午8時開票後截至中午,得票數持續領先,在542個選區中,NDA領先的選區多達348個。其中印度人民黨更是一舉奪得至少298席,超過272張組閣線的選票門檻,而最大在野黨印度國民大會黨(INC)接連慘敗,估計只取得約50席,其黨魁甘地甚至在其家族盤踞40年的北方邦阿梅蒂鎮選區,都輸給對手、內閣成員史姆里提.艾拉尼。

  由於有6億張選票需要計算,估計選舉結果要到深夜甚至24日才能出爐。儘管需要經過選舉委員會最後確認,但根據目前票數統計,莫迪開啟另一個五年任期已成定局。

  莫迪當天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印度再一次得到勝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等國家領袖亦在推特祝賀莫迪連任。

  五年前承諾未兌現

  莫迪無懸念連任,印度股市早盤聞訊上演慶祝行情,攻上歷史新高。孟買證券交易所Sensex指數漲幅超過2%,首度突破4萬點大關,Nifty指數漲破1萬2000點,也創下新高。

  是次大選投票由4月11日開始,到5月16日投票結束,歷時39天,被視為對莫迪管治的馬拉松式公投。莫迪自2014年執政以來,內政外交上都採取了大膽積極的行動。其政府借勢出台《破產法》,並在全國範圍內推進商品和服務稅改革,有力推進了印度的經改進程。但與此同時,莫迪政府推動的「廢鈔」、「稅改」,曾短期內造成廣泛的經濟失序和混亂。此外,在很多選民眼裏,5年前的競選承諾並沒有兌現,特別是在農民問題、就業問題方面乏善可陳,成為其本次大選中被問責的焦點。

  經濟須艱難改革

  BBC分析指,莫迪在競選中打「強人」牌和國家安全牌看來奏效了。即使經濟那麼糟糕,不少政策引發激烈爭議,選民似乎並沒把帳算在他頭上。鼓動印度民族主義,加上實施了一系列社會福利政策,在國家安全事務上展示罕見強硬姿態,都是莫迪勝選的原因。

  看似輕鬆獲得連任,莫迪未來的道路也並不是陽光大道。彭博社分析指出,在2019年大選中,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和主要的反對黨印度國大黨,都承諾斥資數十億美元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工資水平。但兌現這一競選承諾可能會使印度難以維持3.4%的財政赤字目標。

  與此同時,新政府還要解決100萬人的就業問題,今年1月,一項泄露的政府調查顯示,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印度失業率達到了45年來的最高水平(6.1%),而印度經濟監測中心估計,今年4月份的失業率還要更高。

  觀察人士認為,印度在經濟上要實現騰飛,除了內部必須進行艱難的改革,在外部不可能離得開穩定向好的中印關係。參考莫迪此前致力於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和經貿合作,預料連任後對華態度不會發生太大轉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