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文翠珊今下台 約翰遜劍指相位

時間:2019-05-24 03:18:49來源:大公報

  圖:英前外相約翰遜是目前最被看好的下任首相人選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泰晤士報》、《衛報》報道:英國脫歐數度拖延,至今懸而未決。英國政府23日宣布押後下議院表決脫歐協議草案的時間,首相文翠珊正面臨巨大下台壓力。《泰晤士報》報道,文翠珊可能最快24日宣布辭職。

  文翠珊日前公布的新脫歐協議草案受到黨內猛烈抨擊後,決定押後原定下月第一個星期向議會提交草案表決,新版草案的立法文件會延至下月初公布,文翠珊會與閣員會面,聽取他們對草案的意見。目前草案最大爭議是容許議員投票決定是否就接納脫歐協議舉行確認性公投,多名閣員要求取消二次公投或表決草案。

  白廳一度出現可疑包裹

  當地傳媒估計,文翠珊可能想爭取時間修改草案內容挽回議員支持,但形容這樣做也是徒勞,多位閣員指不能接受文翠珊繼續出任首相,她也面臨愈來愈大的下台壓力。文翠珊24日會與監督保守黨黨魁選舉的「1922」後座議員委員會主席布雷迪討論其去留。《泰晤士報》稱,文翠珊可能最快在當天的會面後宣布辭職。

  英國《每日電訊報》則引述內閣消息指,文翠珊可能待歐洲議會選舉結束後,27日於首相府外宣布下台。首相府重申,文翠珊目前專注處理脫歐事務,又提到她很期待下月3日迎接訪英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外相侯俊偉亦協助闢謠。

  倫敦警方23日稱唐寧街附近一度出現「可疑包裹」,隨即封鎖白廳區域,隨後被證實是虛驚一場。

  利雅華掀內閣出走潮

  英國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因不滿文翠珊的新脫歐協議草案,22日晚宣布辭職。她原定23日在議會宣布政府何時提交脫歐草案表決,但她22日晚說連自己也不再相信草案能落實脫歐公投結果,宣布辭職。

  利雅華公開她寫給文翠珊的辭職信,指不認為首相的新建議,會令英國擁有真正主權,二次公投可能撕裂英國,草案也沒經內閣充分審視,促請文翠珊為國家、政府及保守黨利益作正確決定。

  利雅華屬強硬脫歐派,2016年競逐保守黨領袖中途退出,預料利雅華將再次角逐黨魁。消息人士稱,首相府憂慮這次重量級人物離職,會產生骨牌效應,加劇文翠珊下台壓力。利雅華是文翠珊擔任首相以來,第36位請辭的保守黨官員,其中21人請辭是因為脫歐問題,據悉可能有更多閣員將辭職離開文翠珊政府。

  約翰遜或領英「硬脫歐」

  一旦文翠珊請辭,保守黨將會用兩階段程序選出繼任者,在新首相產生之前,文翠珊將繼續擔任首相。屆時會有兩位候選人對決,由12.5萬名保守黨員投票選出新領袖。整個選舉過程預料要花4至6星期。

  前外相約翰遜上周已經證實,若文翠珊請辭,他將爭取出任首相之位。他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說:「當然我會出來,我想這不是什麼秘密,但你也知道,現在位子還沒空出來。」約翰遜是目前最被看好的繼任者。若他最終上台,預料將帶領英國走向「硬脫歐」。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2日表示,相信結束英國脫歐僵局的最好方法,不是舉行第二次公投,而是英國議會同意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協議。容克的這番言論,被指是暗示英國10月31日的脫歐期限會再度延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