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寰宇透視\英激進分子讓環保「變味」

時間:2019-05-21 03:18: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國Vox新聞網站、英國《獨立報》、《衛報》及法新社報道:敦促關注氣候變化的英國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上月在英國倫敦等地發起佔領道路示威,導致逾千人被捕。極端行動一方面借助傳媒擴大影響力,收穫多方支持,另一方面也備受批評,被指嘩眾取寵,為達一己目的不惜妨礙民生,正義的環保事業已被「劫持」。《衛報》分析則指,「反抗滅絕」的抗議重左派輕右派,忽視潛在的廣大支持者,根本不能算是一場成功的運動。

「反抗滅絕」組織自去年10月以來開展了一系列抗議活動,呼籲民眾關注急劇惡化的氣候危機,要求政府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月15日,該組織在倫敦發起一連11天的佔領運動,提出三項訴求,要求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環境及氣候緊急狀態,在2025年前將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減至零,並成立公民大會監督政府處理氣候變化問題。示威者在街頭紮營,躺在街上或博物館內扮死屍,在主要地標阻塞道路和橋樑,甚至用膠水將自己黏在火車上。年僅16歲、激發全球學生抗議氣候變化運動的瑞典學生通貝里也到場聲援。

據報超過4萬名志願者加入「反抗滅絕」的抗議行動,導致倫敦50萬公眾生活受到影響,數十條巴士線被迫改道。截至上月25日該團體自願暫停運動,當局共調動超過10萬警力維持治安,最後以擾亂公共秩序罪拘捕1130人。此外,組織者表示,他們還將抗議活動擴散至全球33個國家80個城市,包括荷蘭、加拿大、德國、瑞典等,當地也都有多人被捕。

正義事業已被「劫持」

示威行動前,聯合國去年10月發表報告警告,人類只剩下12年時間來大幅減少溫室氣體,否則全球暖化將會造成不可逆轉的災難性影響。

「反抗滅絕」去年5月成立,同年10月進行首次示威。他們通過大規模佔領運動,吸引公眾關注和傳媒報道,有助於促進討論,其間不少新成員加入,包括演員、學者、作家甚至宗教領袖等知名人士表態支持。抗議示威後英國議會更通過宣布全國進入氣候及生態緊急狀態,又獲得了與倫敦市長簡世德及環境大臣高文浩直接對話的機會。

但與此同時,「反抗滅絕」也遭遇大量批評。針對其爭取被捕人數越多越好的戰略,批評人士指,該組織擾亂秩序浪費已經很緊張的警力資源。還有一些人士形容抗議者的破壞行動「令人厭惡」。一直受到國際關注和認可的通貝里,也被歐洲議會中間偏右歐洲人民黨的法國議員格羅瑟泰特指責,稱其變成了環保界說客,「為政治目的劫持正義的環保事業」。

學者籲改表態方式

也有學者嚴重質疑「反抗滅絕」的激進策略。英國倫敦大學卡斯商學院組織行為學教授斯派塞就指出,「反抗滅絕」所呼喚的「生態正義」對左派分子有吸引力,但會忽略中間派和疏遠右派,甚至嚇走潛在而廣泛的支持者。

最近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顯示,若僅依靠增加反對者的怒火來解決氣候變遷,會產生無窮問題,而唯一合理的方式應當是「改變跨群體的關係」,用他人的價值觀、語言體系和傳統來溝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