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演員總統就職 當即解散議會

時間:2019-05-21 03:18:30來源:大公報

  圖:烏克蘭新總統澤連斯基20日就職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俄羅斯通訊社報道: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新總統澤連斯基20日宣誓就職,他承諾停止烏克蘭東部的戰爭,並下令解散議會,這兩點都是他的競選承諾。

  在就職當天,澤連斯基沒有按慣例乘車前往議會,而是在人群簇擁下走進議會,過程中還與一些支持者擊掌示意,甚至還和他們一起自拍。

  澤連斯基隨後在議會宣誓就職,他將手放在烏克蘭憲法和《佩雷索普尼西亞福音書》上宣誓,他收到了國家元首權力的官方象徵─象徵總統權力的權杖、刻有國徽的印章和勳章式項圈。澤連斯基表示:「親愛的人民,我在一生中曾盡一切努力使烏克蘭人笑起來。這過去不僅是我的工作,這也是我的使命。下一個五年我將盡一切努力使烏克蘭人不再哭泣。」

  他表示,當務之急是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達成停火,在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以來,該地區的戰爭已經導致1.3萬人死亡。澤連斯基又要求議會通過法案打擊貪腐,並要求議員支持他炒掉國防部長、總檢察長和安全局局長,這三人都是前總統波羅申科的盟友。接着,澤連斯基當眾解散了議會,因為「議會充滿了只為個人利益着想的官員」,預計選舉會在今年10月舉行。

  澤連斯基自4月21日贏得大選以來,鮮少透露出執政方案,有民眾擔心毫無政治經驗的他會不知所措,不過他的顧問團反覆強調澤連斯基胸有成竹。

  俄羅斯方面對烏克蘭新總統的就職沒有特別反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在被問到,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否會祝賀澤連斯基時,佩斯科夫表示俄方沒有這一計劃,「假如澤連斯基能夠解決烏克蘭東部爭端,並修復與俄方關係,普京才會表示祝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