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大選落幕 莫迪料續執政

時間:2019-05-21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現總理莫迪料能連任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美聯社、中通社報道:印度為期六周的馬拉松式大選19日正式結束,計票結果將於23日或24日公布。多個票站調查顯示,現任總理莫迪所屬的人民黨及其盟友預計能輕鬆連任。外界原本認為印度的高失業率和農民低收入會導致執政黨大選受挫,但票站調查結果還是顯示,莫迪對內奉行「印度教優先」、對外樹立強硬國家形象的路線,獲得了多數民眾的支持。

  印度人口眾多,大選不得不分七個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從4月11日開始,最後一個階段於5月19日才結束。選委會表示,9億選民的投票率約為65%,比上屆大選的58%有所上升。據該國四個主要電視新聞頻道預測,人民黨及其盟友預計能拿下287至339個議席,超出執政所需的272個議席。主要反對黨國民大會黨(國大黨)及其盟友預計獲得122至128席,雖然比起2014年大選慘敗的44席大有進步,但離掌控議會的目標仍相去甚遠。計票程序將於23日開始,預計當天或次日就有正式結果出爐。

  失業率近半世紀最高

  受票站調查影響,印度兩大股指20日早市普遍上升,孟買敏感30指數和Nifty 50指數的升幅均超過1%。其中敏感30指數一度上升962點。印度報業托拉斯稱,大選的結果好於市場預期,後市有望延續升勢。

  此次大選被視為對莫迪的信任公投。莫迪自2014年率領人民黨打敗了甘地家族把持的國大黨以來,在內推行印度教優先的政策,加劇了印度的種族和宗教對立局勢;對外建立強勢的國家形象,導致印巴關係一度擦槍走火。

  他還推出了諸多頗具爭議的政策,例如在2016年11月突然廢除500和1000大面額的盧比紙幣,以遏制黑市洗錢。這一措施不僅給民眾帶來麻煩,也直接將GDP增速從9月的8.7%拖累到12月的7.4%。2017年7月,他又推行商品及服務稅改革,導致第二季度製造業大幅度放緩,從2016年同期增幅10.7%跌至1.2%。

  另外,印度失業率步步攀升,達到了6.1%。雖然單看數字並不讓人印象深刻,但這是印度自197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且失業問題在15歲至29歲的年輕人中尤為嚴重,在城市地區,該年齡段有19%的男性與27%的女性找不到工作。

  還有,印度農民也對收入情況頗為不滿,莫迪2014年承諾在2022年之前使農民收入翻倍,但數據顯示農民2018年第四季度的收入水平降到14年之低,主要原因為供過於求、生產成本高、政府對農業投資不足等。

  反對黨指選委會偏袒莫迪

  因此,票站調查顯示莫迪輕鬆獲勝,不少分析家都感到意外。曾在印度尼赫魯大學執教的政治科學教授帕伊(Sudha Pai)表示,結果太讓人驚訝,也許是莫迪在社交媒體上的瘋狂宣傳,以及反對黨的分裂讓執政黨獲得了好成績。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南亞問題專家瓦伊什納夫(Milan Vaishnav)指出,比起莫迪資金充沛、給選民大發禮物的競選活動,拉胡爾.甘地試圖倡議和諧與少數群體權利來團結選民,顯然效果沒那麼出眾。

  另外,不管過去五年有什麼政策災難,莫迪奉行的「印度教優先」政策使他在印度教草根中大受歡迎。莫迪還在18日晚上還前往喜馬拉雅山的「神聖洞穴」冥想了17小時,這種虔誠姿態也讓選民大為感動,次日紛紛投票。另外,莫迪強調國家安全、對巴基斯坦持強硬態度,使東部的搖擺州也投向他的懷抱。

  不滿結果的拉胡爾.甘地則在推特上抱怨,稱選舉委員會對莫迪有所偏袒,但他沒有具體解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