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守州瞄準最高院 冀推翻羅伊韋德案

時間:2019-05-20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最高法院法官\網絡圖片

  保守州這一集體行為可謂謀劃已久。自1973年最高法院在羅伊訴韋德案中裁定孕婦可在孕初期前墮胎以來,保守派一直希望推翻這一判決。而最高院在80年代放鬆對各州墮胎法案的審查,其標準從「嚴格審查」降級為「不正當負擔(undue burden)」,也放寬了各州的裁量權。

  而自特朗普欽點的保守派法官卡瓦諾去年9月走馬上任後,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正好比自由派多出一人,再加上86歲高齡的自由派法官金斯伯格屢屢傳來健康問題,保守州認為此刻正是最好時機,紛紛收緊墮胎法案,亞拉巴馬州法案的嚴厲程度更是引爆輿論。撐墮胎的組織也立刻採取法律行動,將這些州告上法庭。而這也正中保守州的下懷,它們的目的就是一路打到最高院,然後推翻羅伊案。

  這些苛刻的反墮胎法顯然違反了最高法院的判決,當地的地區聯邦法院和上訴法院預計將駁回上訴。但隨?類似案件越來越多,若不同上訴法院的判決出現不一致,就會增加最高院受理的可能性。一旦最高法院決定審查,必然會選擇最具有代表性的案子,這時亞拉巴馬州全面禁止墮胎的法令便「極具代表性」地成為了保守州的「工具」。更何況轄區包括亞拉巴馬州的第11上訴巡迴法院已摩拳擦掌,計劃將案子呈到最高院去。

  不過,最高院已進入休庭期,要等到秋天才重新開庭,而像關乎墮胎權這樣的重大法案通常會留到6月裁決,考慮到明年6月正是選戰激烈之時,最高院可能為避免影響大選而拒絕審理。

  再者,就算最高院審理相關案件,5位保守派法官中,首席大法官羅伯特以及大法官卡瓦諾都未有推翻先例的意願。去年大法官提名期間受到性騷擾指控的卡瓦諾,曾對投下關鍵支持票的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承諾,不會推翻羅伊案。而羅伯特也曾表示不願推翻先例,「以免影響法律系統的穩定和公正」,他同時希望保護最高院免受政治攻擊,預計將在大選期間避免觸碰敏感議題。外界預測,目前羅伊案被推翻的風險並不高,但假如特朗普獲得連任,共和黨仍在參議院佔多數席,且任何自由派法官在期間逝世或退休,彼時才是羅伊案危急之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