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墮胎議題關乎選情 美民主黨趁機搶票

時間:2019-05-20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圖:4月3日,反墮胎者在弗吉尼亞州首府里士滿議會大廈前示威\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及BBC報道:今年以來,美國八個保守州爭先收緊墮胎法案。猶他州和阿肯色州禁止胎兒18周後墮胎,佐治亞州等四個州通過「心跳法案」,將墮胎期限提前至六周。密蘇里州眾院也壓倒性決定收緊期限至八周,只待州長簽字。而亞拉巴馬州更是通過最嚴厲禁令,除非孕婦危殆,強姦及亂倫情況下都不得墮胎。分析指,這些州希望趁特朗普執政期間,最高法院趨於保守之際,採取極端做法衝擊最高法院,試圖推翻先例。同時,他們的莽撞行為在輿論上給了民主黨優勢,可能在明年的參院改席中給共和黨造成阻礙。

  由於法案過於嚴厲,除了少數極端保守派拍手讚好外,輿論大多認為有違倫理。輿論佔優的民主黨人趁機群起攻之,慷慨激昂地批評保守州,同時也藉此團結那些「捍衛生育權」的女性票倉。雖然墮胎議題可能不會在大選中發揮出關鍵影響,但對於明年改選的33個參議員席位就相當重要了,排除深紅州和深藍州,有6個共和黨參院席位面臨嚴峻挑戰,民主黨早已虎視眈眈。

  支持墮胎的團體也已開始備戰,他們通過媒體,反覆將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通過權、參議院、羅伊訴韋恩案聯繫在一起,警告選民若不站在民主黨一邊,羅伊案有被推翻的危險。幾個進步派的民間團體準備在本周舉行全國性的抗議,計劃生育倡議團體也計劃投下幾十萬美元的廣告,向六個州的女選民反覆強調亞拉巴馬州通過的嚴格法律。民主黨的策略與去年中期選舉時類似,當時被指控性騷擾的大法官候選人卡瓦諾在爭議中通過任命,憤怒的女性選民製造了「藍色浪潮」,是幫助民主黨重掌眾院的重要力量。

  不過,墮胎議題對於民主黨最熱門候選人拜登來說並不是可以拿來大做文章的議題。拜登出生於天主教家庭,早期堅持限制女性墮胎權,到了2012年大選期間立場才轉為「政府不能約束女性的身體」。這次事件中,他並未像沃倫、賀錦麗等候選人那樣慷慨激昂,只是簡短地在推特上表示不應該推翻羅伊案。

  因亞拉巴馬州法案過度激進,共和黨這邊反倒噤若寒蟬,大多高層都以「這是州內部的事務」來與亞拉巴馬州法案劃清界限,就連「推特治國」的特朗普也閉口不談。要知道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中有五分之一的支持者都屬福音派,他上任後也積極回饋這批選民,撤銷政府對幫助女性墮胎的組織的資助,還企圖取消「奧巴馬醫保」中的免費避孕藥,這種不算激進的政策讓福音派和溫和保守派都感到滿意。另外,特朗普為了避規風險,也從未揚言要推翻羅伊案,只是在需要的場合,大談孩子是神的禮物、禁止妊娠晚期墮胎。相信共和黨也擔心過度宣傳全面禁止墮胎會一石激起千重浪,造成無法挽回的輿論局面,令他們慘失參院議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