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總理莫里森驚險連任

時間:2019-05-19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總理莫里森成功連任\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澳洲廣播公司、英國《衛報》報道:澳洲大選投票在香港時間18日晚上6點全部結束。雖然早期票站調查一度顯示,在野工黨有望以微弱優勢險勝執政的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但隨着點票過程推進,結果令人吃驚。眾議院151席中,執政聯盟拿下74席,工黨得到65席,其他黨派佔6席,還有6席懸而未決,因此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成功連任。工黨已承認敗選,黨魁肖滕宣布辭職。

  澳洲廣播公司首席選情分析家格林指出,截至18日晚開票結果顯示,現總理莫里森領導的執政聯盟會繼續執政,但未必能取得絕對多數,這將取決於最後點算的大量提前投票,最終的投票結果將決定,執政聯盟是否需要與獨立議員籌組聯合政府。此次登記在冊有投票資格的選民人數超過1600萬。澳洲實行強制投票制,年滿18歲的公民必須在選舉中投票。部分因18日當天無法前往投票點投票的選民,已選擇提前投票。

  莫里森:「一直相信奇跡」

  莫里森宣布贏得大選。他在悉尼對支持者說:「我一直都相信奇跡,今晚我們又創造了一個。」肖滕表示已打電話給莫里森祝賀他連任成功。肖滕在墨爾本對支持者說:「我知道你們都很難過,我也是。雖然還有幾百萬張選票沒開出,但也別抱着不切實際的希望,顯然工黨沒辦法組閣。」肖滕表示自己不會競選下任黨魁。

  此次澳洲大選兩黨競爭異常激烈,但選前幾乎每份民調都顯示,執政聯盟會輸。不少分析家得知結果後大感震驚,表示工黨輸掉了一場「不可能輸」的選舉。綠黨黨魁迪納塔萊說:「選舉結果蠻奇怪的。」有分析稱,這一結果可能是因為「沉默的澳洲人」的功勞。

  莫里森在競選期間一直承諾要維持澳洲經濟發展的強勁勢頭,削減債務,並對企業實施減稅計劃。肖滕則主打對抗氣候變化,對富人加稅與擴大對教育和醫療的補助。在澳洲與中國關係的部分,莫里森認為雖有必要跟中國維持好經貿關係,但仍應保持距離。

  阿博特痛失25年議席

  澳洲自2007年來沒有一位總理可以完成整個任期。過去6年來,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曾兩次因為黨內改選導致總理下台,最近的一次發生在去年8月。莫里森在去年8月的黨內逼宮中使得溫和派的總理特恩布爾下台,取而代之。此次執政聯盟的勝選,也使得莫里森的政治生命得以延續,避免了被以任期最短的澳洲總理寫入歷史的命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自由黨執政聯盟贏得大選,已擔任眾議員25年的自由黨籍前總理阿博特,丟掉了新南威爾士州華令加選區的席位。他與獨立候選人斯特格爾的差距超過13%。阿博特表示,他一直都知道很難打贏選戰,「但我當時決定,如果我不得不輸,那就這樣吧,我寧願做一個失敗者而不是一個棄選者」。《衛報》指阿博特反對應對氣候變化的立場流失了大量自由黨支持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