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洲選舉知多D

時間:2019-05-18 03:18:22來源:大公報

  強制投票 計票複雜

  澳洲選民有投票義務,投票屬強制性,這也代表超過9成的合格選民(約1700萬人)通常需在選舉中表態。若無故不投票,會罰款20澳元。澳洲的計票也比較複雜,選票要求選民排列出對候選人的喜好程度(例如有7個候選人,就按照偏好從1填到7),若無候選人拿到5成「第一青睞」選票,拿最少「第一青睞」票的候選人就被淘汰,他的選票會逐一分給其他候選人。

  有些選民隨便投票,只按選票上候選人的順序從1填到7,或倒回來從7填到1,選票固然有效,但無法反映選民內心想法。

  投票選什麼

  151席的眾議院需改選,獲多數席位的政黨可以組閣執政。若無單一政黨過半,最大黨可以與其他政黨組成執政聯盟,黨魁就成為總理。參議院的76席今次有40席需要改選。

  

  主要政黨政見  

  現任總理莫里森向選民主打減稅、基建支出,稱他們才是唯一能振興經濟的執政團隊。最大在野黨工黨領袖肖滕則主打更民粹的經濟政策,像是對高收入人士加稅,以及設法解決工資停滯不前、生活消費過高等問題。肖滕還打算推動公投讓澳洲成為共和國政體,改變200多年來奉英國君主為澳洲國家元首的現狀。

  

  「民主香腸」  

  澳洲選舉時一大歡樂氛圍,就是全國的票站猶如大型BBQ,義工會烤香腸賣給選民。今年大選的官方推特主題標籤為#AusVotes2019,旁邊就是一片麵包夾着香腸的圖案。 法新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