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大選今登場 工黨或能翻盤

時間:2019-05-18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右)\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澳洲議會選舉18日舉行,改選全部151個眾議院議席以及76個參議院議席中的40席。在眾議院中獲得76個或更多議席的政黨或政黨聯盟將獲得執政權,其黨魁將擔任澳洲總理。分析指出,從民調上看,主要反對黨工黨支持率繼續領先執政的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但領先優勢較之前已經縮小。如果雙方在眾議院所獲席位均不足76席,那麼其中之一需要獲得小黨或獨立議員的支持才能執政。

  有別於以往的選舉,移民政策未成為這次大選的焦點議題,澳洲這個夏天創下史上最熱紀錄,氣候變化與環境議題可能左右選舉結果。工黨將2030年之前減碳45%及50%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列為目標,執政聯盟則放棄了《巴黎氣候協定》立法。

  預算案壯莫里森聲勢

  另一個中心議題是經濟,現總理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表示,能夠保證經濟增長的穩定性,並將會全面減稅;而如果選擇工黨則會讓政府回歸高稅收、高支出的債務和赤字經濟。莫里森競選主打「經濟牌」的底氣來自近期發布的預算案。4月公布的2019至2020財年預算案顯示,政府預計將實現12年來的首次財政盈餘。一年多來,在相關民調上,工黨的支持率始終領先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但預算案公布以來,後者的支持率逐步回升。澳新聞集團最新民調顯示,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以49%的支持率落後於工黨的51%,差距縮小。

  面對莫里森咄咄逼人的攻勢,工黨方面毫不示弱。「投出改變的一票」,工黨領袖肖滕16日在大選前的最後一次主要演講中喊出這樣的口號。工黨承諾,如果執政將實現更大程度的財政盈餘,將對低收入者給予更大力度的減稅,提升民眾近年來增長乏力的收入,還要在醫療、教育等領域進行更大力度的投資,並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出台更高的減排指標。

  工黨冀與英「劃清界線」

  此外,工黨的另一個優勢是內部團結。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自2013年贏得大選上台執政以來,澳洲已經經歷了三任總理─阿博特、特恩布爾和莫里森,前兩人都是在主要執政黨自由黨內的一系列鬥爭中黯然下台的。與此相比,工黨自2013年10月至今一直是由肖滕擔任黨魁。肖滕多次對選民強調,他領導的政黨比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更為團結和穩定。

  在外交政策方面,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主張強化與美國的同盟關係。肖滕承諾舉行公投,決定澳洲是否切斷與英國的關聯,改制共和,不再奉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

  此外,肖滕也積極爭取120萬華裔選民的選票,表示他不把中國視為「戰略威脅」,而是「戰略機遇」。工黨也已表示,他們對簽署「一帶一路」倡議持開放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