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銀大廈如竹「節節高升」 匠心為香港樹地標

時間:2019-05-18 03:18: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貝聿銘在華人地區另一件著名作品,是他設計的香港地標中銀大廈。1982年,中國銀行在香港籌建總部大廈,由於貝聿銘的父親貝祖貽便是中國銀行的創始人之一,中銀大廈的建設對於貝聿銘來說意義非凡。

  高367.4米、72樓層的中銀大廈,外形融合了竹的元素,寓意「節節高升」,由四組包覆在玻璃與鋁的三棱柱體,表面可映出太陽與天空。地面園林採用了現代的手法表現蘇州園林,富有東方韻味。中銀大廈過去也曾引起爭議,貝聿銘曾回憶,由於香港人信風水,有人說大樓的尖銳三刀刃外形設計,破壞周遭建築物風水。八年後,中銀大廈落成,成為香港當時的第一高樓。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貝聿銘辭世深表哀悼,讚揚他是世界最著名的建築師之一,多年來獲獎無數,成就備受肯定,又指貝聿銘年少時曾在香港生活一段時間,其作品廣為港人熟悉,中銀大廈是香港地標,令香港人引以為傲,她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本身是建築師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專頁發文,讚許貝聿銘在港所設計的銅鑼灣新寧大廈、中環中銀大廈,造就了城中綠洲,其中已拆卸新寧大廈的公共空間,更是經典電影《英雄本色》的拍攝場地之一。

  香港建築界讚揚貝聿銘的作品開創先河,影響深遠。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陳沐文表示,貝聿銘早年曾為發展商工作,但能做到不單考慮商業角度,而是同時兼顧美術元素,形容他的作品有個人獨特風格及強的藝術欣賞價值。中國銀行也發表聲明,深切悼念貝聿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