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生命與光打造」 玻璃金字塔融古通今

時間:2019-05-18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八五年,貝聿銘與玻璃金字塔建築模型合影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中央社報道:貝聿銘贏得世界讚譽的作品,莫過於今年慶祝落成30年、位於法國巴黎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玻璃金字塔從飽受非議到如今成為象徵性建築,是建築融合現代與古典的成功範例。貝聿銘曾說,「如果有一件事我知道我沒有做錯,那就是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貝聿銘強調,玻璃金字塔與埃及無關,「它是為了生命與光而打造的」。

  1981年,為慶祝法國大革命200周年,時任法國總統密特朗親自委託貝聿銘,在羅浮宮前進行擴建工程。在整個設計過程中,貝聿銘遇到許多困難,除了是如何將宮殿改建成現代化的博物館,而最引起爭議的,莫過於玻璃金字塔的設計。這一理念過於前衛,被外界批評「醜陋」、「可笑」,與有數百年歷史的古建築風格不符,法國學界甚至喊出要「起義」。貝聿銘回憶說,「這個設計案一開始就很坎坷,抨擊沒有停過,我猜想百分之九十的巴黎人起初是反對這個工程的。這並不奇怪,羅浮宮是國家級的標誌性建築,人們自然希望它保持原樣。我也在巴黎街頭遭到不少白眼」。

  不過,到了1989年3月,塔高21米,底寬34米,四個側面由673塊菱形玻璃拼組而成的玻璃金字塔落成之後,人們驚喜地看到,當進入金字塔後,透過玻璃可以看到古典主義的老羅浮宮牆面和巴黎隨日光變幻的美麗天空,地下展廳也因日光而更加明亮。巴黎人也接受了這座金字塔,對貝聿銘「另眼相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