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現代主義最後大師 「讓光線來做設計」\華裔建築泰斗貝聿銘止步102歲

時間:2019-05-18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二○○六年六月二十二日,貝聿銘在巴黎羅浮宮門口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美國《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I.M.Pei)16日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辭世,享壽102歲。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的貝聿銘,擅長運用玻璃和鋼等材料,「讓光線來做設計」,幾何造型的建築手法意念創新,且具有藝術欣賞價值,開創當代建築先河。貝聿銘的代表作品遍布全球,包括法國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和香港中銀大廈等。

  貝聿銘辭世1917-2049

  貝聿銘兒子貝禮中表示,父親於周四凌晨過世。貝聿銘近年深居簡出,三星期前才慶祝102歲生日,當時未傳出身體不適。

  銀行家之子學建築

  1917年4月26日,貝聿銘生於中國廣州,祖籍蘇州。其父貝祖貽曾任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也是中國銀行創始人之一,一家人先後在香港和上海等城市生活。貝聿銘童年在蘇州著名園林獅子林度過,這段經歷被認為影響了他以後「人與自然共存」的建築觀念。上海外灘時髦的建築,讓年少的貝聿銘對建築領域產生濃厚興趣。貝聿銘曾回憶,捷克籍建築師鄔達克(Ladislav Hudek)設計的花園酒店,是他當時最喜歡的建築之一。

  雖然出身銀行世家,父親希望他繼承家業赴英國學金融,但貝聿銘對建築設計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加上喜歡荷里活電影,1935年他赴美留學,正式踏上建築之路。貝聿銘先後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建築。二戰爆發後,他在美國空軍服役三年,退役後進入哈佛大學攻讀建築碩士學位。

  造型大膽 不隨波逐流

  從哈佛畢業後,貝聿銘開始了自己的建築職業生涯。1948年,貝聿銘獲得紐約房地產大亨威廉.澤肯多夫賞識,為其工作七年。在此期間,由貝聿銘設計的首個項目海灣石油大廈完工,成為亞特蘭大的地標,在建築界嶄露頭角。1955年,已入籍美國的貝聿銘自立門戶,事業逐漸起飛。

  貝聿銘善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強調光與空間的結合,擅長幾何造型,留下「讓光線來做設計」的名言。1978年落成的華盛頓國家藝術館東館的設計,已奠定了貝聿銘作為世界級建築大師的地位。位於波士頓港口的肯尼迪圖書館,由於設計新穎、造型大膽,被公認是美國建築史上最佳傑作之一。

  貝聿銘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莫過於法國巴黎羅浮宮門口擴建工程。這個巨大玻璃金字塔的設計曾引發巨大爭議,但他頂住壓力。貝聿銘曾說:「建築設計師必須有自己的風格和主見,隨波逐流就肯定被歷史淹沒了。」玻璃金字塔落成後除了成為巴黎地標之一,更為貝聿銘贏得世界級讚譽。

  建築要經得起時間考驗

  作為華人建築師,貝聿銘還為中國設計了多座經典的建築,包括北京西山香山飯店,被視為香港地標的中銀大廈,以及北京的中國銀行總部等等。晚年的貝聿銘還在退休幾十年之後再度出山,為故鄉打造了蘇州博物館新館,東方元素與現代建築相結合。

  據統計,貝聿銘設計的大型建築在百項以上,獲獎五十次以上。美國建築界宣布1979年為「貝聿銘年」,1983年,貝聿銘摘得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利茲克獎。

  70年來,貝聿銘始終秉持着現代建築的傳統,認為建築物本身就是最佳的宣言,「最美的建築,應該是建築在時間之上的,時間會給出一切答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