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剷除網絡極端主義 科企巨頭承諾行動

時間:2019-05-17 03:22: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新西蘭今年3月發生清真寺槍擊殺戮事件,槍手事發時在網絡上直播殺戮現場。在各國政府的施壓下,多家主要科技公司15日承諾採取新措施,以剷除網絡上的暴力極端主義內容。

  當日,谷歌、推特、Facebook和微軟等公司的主管齊聚巴黎,與法國、新西蘭等國首腦見面,簽署網絡平台自願性響應的「基督城呼籲」(Christchurch Call)計劃。該計劃由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起,呼籲在不破壞網絡言論自由的情況下,採取措施減少利用互聯網服務散布暴力極端主義內容,計劃以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的案發城市命名。

  谷歌、推特、Fb、微軟及亞馬遜等公司還發布九點計劃,以將「基督城呼籲」付諸行動,尤其是強調網絡實況直播帶來的威脅。這些公司承諾投資「數字指紋」,以追蹤並移除有害照片和錄像,並推出簡易渠道使讓網絡用戶檢舉非法內容。

  簽署該協議的國家還有加拿大、英國、約旦和印尼,同時法國官員稱包括德國、日本和印度在內的其他七國也已表示支持倡議。

  極右翼歹徒今年3月襲擊了基督城的兩座清真寺,造成51人喪生,兇手事發時還以頭戴攝影機在Fb上直播殺戮畫面。這段影片被分享數百萬次,Fb也因此遭受嚴厲批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