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特朗普升級對華技術戰對中國是一次新的政治警醒\周德武

時間:2019-05-17 03:22:51來源:大公報

  在特朗普總統對華採取一系列加徵關稅的動作後,中美之間的火藥味越來越濃。中方的立場已很清楚,「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面對這樣的陣勢,特朗普突然降低了調門,稱中美雙方只是一場「小爭執」,「情況會變好」,宣稱在日本G20峰會期間與習主席見面,擺出一副舉重若輕的樣子。美國還放出風來,稱財長姆努欽正計劃訪問北京,彷彿中美貿易談判的節奏與火候均在特朗普的掌控之中,屆時他又可以向世界炫耀,別人搞不定的事只有他能搞定。如果劇本照着這個邏輯寫下去,或許這次加徵關稅的行為只是他的談判伎倆,但今天的局勢發展已大大超出貿易戰的範疇,而一場更加激烈的技術戰正呈現在世人面前。儘管美國人給它蓋上了一層遮羞布。

  前幾天,特朗普圍繞中美貿易戰,發了幾條推特,把世界金融市場攪得天翻地覆,「推特治國」的把戲玩到了極致;今天特朗普又開始表演他的「行政令治國」的本事。一向善變的特朗普援引《國家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案》,發布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被視為對國家安全造成風險的外國製造設備。美國商務部隨即宣布在未來150天內制定法規,把華為及70個附屬公司增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也就是人們俗稱的「黑名單」,這意味着美國公司非經許可,不得出售關鍵技術給華為,華為不僅失去了在美國的機會,從此也將遭遇國際供應鏈的阻隔。中興通訊公司的命運再次降臨到華為的頭上,唯一不同的是,時間相差了一年。據了解,中國被列入黑名單的機構和個人累計達到了107家,範圍涉及到機械、航空航太、超級電腦、半導體、光學儀器等,一些著名的高等學府和研究所赫然在列。可以預料,隨着中美戰略競爭的加劇,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等動作將越來越頻繁。從貿易戰迅速升級到技術戰,這是中美之爭開闢的新戰場,應當引起我們足夠的警惕。

  從已披露的中美貿易談判細節看,美國的要求有一條:限定中國在規定時間縮小貿易逆差1000億美元。從特朗普今天的動作可以看出,美將關鍵技術排除在採購名單之外,實際上是在把縮小貿易逆差變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把中國逼到「違約」路上,這樣,美國就可以向世界宣布,中國是個不守信譽的國家,從而將中國進一步污名化,美國的霸道可見一斑。這讓我想起作為隨行記者於1999年隨朱總理訪美時的情形,他在演講中調侃美國人,你們不能總賣給中國大豆、玉米、小麥,讓我們天天吃大豆、吃麵包,高級一點的東西一點也不賣給我們。20多年過去了,美國在防範和技術封鎖方面不僅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並上升到一個新的量級。

  去年美國對中興通訊公司的「一劍封喉」,舉國嘩然,所謂的「集成創新」如此不堪一擊。中興公司案可以說是給華為敲響的第一記警鐘,記得網上流傳的任正非談話備忘錄,明確提出,「把華為公司的生存從最低綱領變成最高綱領」,可見,中興案對華為造成了不小的震動。

  即便如此,華為還是遭到了美國的暗算,在財務總監孟晚舟過境加拿大時被捕。孟晚舟事件表面上是一起法律官司,事涉與伊朗的電訊商交易。但是誰都清楚,孟的被捕是一起典型的政治事件,雖然被披上了法律的外衣。孟在保釋後的第一時間感謝祖國,相信這是孟晚舟的一次政治成長,也是任正非領導的華為公司的一次政治成長,更是整個國家的一次政治警醒。今天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直接打擊華為產品供應鏈,對華為的傷害至深超過想像,這恐怕是美國給華為上的第三堂課。

  任性的特朗普大家有目共睹,但讓特朗普以國家緊急狀態法、行使總統行政令的權力並不多見。前不久,他以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為由,強行劃撥80億美元在美墨邊境修「長城」。而華為能納入特朗普的法眼,足見其驕人的戰績足以威脅到美國的核心利益。華為無疑是中國高新技術產業的一個標桿,相信通過這三起事件,讓華為人徹底明白:無論你宣傳和不宣傳自己,無論你怎麼撇清與政府的關係,無論你與別的國家簽不簽無間諜行為協議,這一切都變得無關緊要,只要你是中國頂尖公司,你就會被貼上標籤,一切的污名都會朝你襲來。斯諾登事件早就告訴人們,誰的設備最不安全,世界自有公論。互聯網的根伺服器主要設在美國,換句話說,美國擁有世界主要網路的後門鑰匙,但這不妨礙美國對華為的污名化處理方式。

  中美戰略競爭背景下的技術供應鏈安全問題越來越凸顯,特朗普的行政令一出,今天中國股市所有稀土概念股幾乎漲停,市場的判斷是,既然稀土是工業的維生素,人缺了它不行,高科技產品缺了它同樣玩不轉。控制着世界產量90%的中國,一旦在供應鏈問題上做起文章來,後果也是不堪設想。

  今天是稀土亮麗的一天,卻是華為黑暗的一天,更應是華為政治成長最快的一天。華為是一家了不起的跨國公司,但撕不掉中國的標籤。如何處理跨國公司利益與國家核心利益的關係,是擺在許多跨國公司面前的一項政治任務,我想,今天的高通等公司肯定不會高興,但它必須服從特朗普的行政令,這就是大國博弈新時代的政治現實。華為被制裁事件應當成為全體國人的又一次政治警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