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貿易戰加劇全球經濟恐衰退

時間:2019-05-17 03:22: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倫敦牛津經濟研究院領導全球宏觀研究的斯特恩指出,中美貿易戰激烈開打,必將衝擊到全球經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壞消息。

  對於企業和消費者來說,除了為商品支付更高價格之外,也阻礙了商業發展。中美兩國的經濟產值都將減少,對特定行業例如美國農業和中國電子製造商,損失尤其嚴重。除了中美兩國之外,也將嚴重影響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墨西哥和日本在內的那些極其依賴貿易的國家。

  近幾十年來,中國經濟的突破性發展,使數億中國消費者進入全球市場,同時提供了大量低成本商品。中美兩國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貿易戰對全球都會造成嚴重影響。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所的分析,日本、韓國、泰國和越南去年對中國的出口下降了約14%,約為63億美元。儘管這些國家提高了對美國的出口,但增幅不到20億美元。

  歐洲同樣受到影響,除了受英國遲遲難以脫歐問題困擾外,歐洲大陸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儘管3月份對中國的出口同比增長了5%以上,但面對美國關稅、中國工廠營運及訂單放緩,中國對德國商品的需求可能會減少。

  此外,如果投資者的恐懼加劇,資金離開新興市場,會加劇阿根廷和土耳其的危機,從巴西到南非到印度都會造成貨幣貶值,使得這些國家的進口商品更加昂貴。

  特朗普一直聲稱,美國堅持到底,就可以贏得貿易戰。但日內瓦財富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湯姆森表示,一旦貿易戰加劇,所有人都必須為全球經濟衰退做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