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最嚴墮胎法生效反對者擬上訴

時間:2019-05-17 03:20:57來源:大公報

  圖:女性墮胎權支持團體1月18日在美國最高法院外參加示威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及路透社報道:美國亞拉巴馬州14日通過全美最嚴苛墮胎法案,並送交州長辦公室。15日,該州共和黨籍女州長艾薇(Kay Ivey)簽署法案,自此,這一幾乎完全禁止任何人工流產手術、連性侵和亂倫懷孕也未受豁免的法案將於6個月後正式實施。支持墮胎權的活動人士已矢言將上法庭阻止新法實施。

  亞拉巴馬州今次的新法極其嚴苛,唯有危及孕婦性命或胎兒有致命狀況時才能合法墮胎,同時非法執行墮胎手術的醫生將面臨10至99年刑期,不過接受墮胎手術的女性則免受刑責。

  艾薇在聲明中說:「對法案的眾多支持者而言,這項立法充分反映了亞拉巴馬州深信不疑的看法,即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每個生命都是神賜予的神聖禮物。」這是美國政治保守派再一次挑戰最高法院1973年裁定女性有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根據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最高法院裁定女性擁有憲法上的墮胎權利。

  美國今年以來已有16個州立法限制女性墮胎權,其中佐治亞州、密西西比州、肯塔基州和俄亥俄州的州長所簽署的反墮胎法明定,只要可以偵測到胎兒心跳,就不能墮胎。反對人士指,「心跳」法案無異於全面禁止墮胎,因為胎兒心臟活動最早在懷孕6周後就可被偵測到,女性那時可能還不知道自己已懷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