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水晶玻璃打造 屋頂變泳池\巴黎聖母院重建狂想競圖

時間:2019-05-17 03:20: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每日郵報》、《紐約時報》及法新社報道:巴黎聖母院4月15日發生大火,其標誌性尖頂也在烈焰中坍塌。法國總理菲利普日前表示,法國將尋找一個適應新時代挑戰的新尖頂,並要求全球建築師提交設計方案。在已公開的數十個方案中,有不少奇思妙想,包括在聖母院屋頂建游泳池、溫室,或是打造水晶尖頂等。

  雖然新屋頂和尖頂的設計競賽還未正式展開,但許多建築公司和個人建築師已紛紛公開其設計藍圖。然而,這些前衛設計可能會讓部分希望按原樣重建屋頂、維持傳統元素的人士大吃一驚。

  溫室蔬果園 太陽能供電

  已公開的設計方案絕大多數來自小型建築或設計公司,他們的設計有的現代前衛,有的異想天開,屋頂的尖頂的材質也各不相同,包括水晶、不銹鋼、彩繪玻璃等。

  其中,最大膽方案莫過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建築公司UMA的設計。UMA提議不用重建尖頂,可將屋頂變成一個十字形的巨大空中游泳池,供民眾游泳,以強調聖母院的「公眾性」。公司表示,這樣聖母院將不再是「孤島」,而能夠真正屬於巴黎、屬於民眾。UMA指出,這座空中游泳池將享有無與倫比的絕佳景觀,成為「一個思考與自我反省的空間」。

  法國設計師馬蒂厄.雷漢尼爾的方案也極為吸睛。在他的方案中,屋頂將被打造成一個高約91米的巨大「火焰」,由碳化纖維材料製成,並鍍金。雷漢尼爾表示,這種設計是為了警示人們,不要忘記火災的悲痛記憶。

  環保型設計也是一大亮點。法國公司Studio NAB提出可將屋頂建成一個巨大溫室的構想。同時,對於原先尖頂部分養殖的約18萬隻蜜蜂,該方案還專為牠們設計了蜂房。巴黎聖母院屋頂自2013年起養殖蜜蜂,以促進巴黎生物多樣性,幸運的是,這些蜜蜂在經歷大火後依然存活。

  而在比利時生態主義建築師文森特.卡勒博的方案中,他為聖母院設計了一個由特殊水晶玻璃打造的屋頂,可以作為太陽能板,為聖母院提供電力。卡勒博表示,這些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遠超出聖母院所需,因此多餘的電力還可以免費分配到附近大樓。

  卡勒博還在屋頂內部設計了一個蔬果園,每年可生產21噸蔬果。他表示,可在聖母院外一周開放一次「農民市場」,出售這些蔬果。

逾半法民眾冀原樣重建

  法國總統馬克龍此前誓言要在5年內重建聖母院,並於上個月表示他不反對建一個現代化屋頂。有關設計競賽方案的細節還未公布,但法國《費加羅報》本月9日的調查顯示,55%的法國民眾希望能按原樣重建聖母院尖頂。超過1100名建築學教授上個月也呼籲政府「花時間找到正確的路」。

  獲官方授權的募款機構法國遺產基金會11日宣布,該基金會已籌集超過9億歐元捐款,因此停止接受捐款。不過,法蘭西基金會、巴黎聖母院基金會和國家古蹟中心3家機構仍繼續接受捐贈。

  聖母院新尖頂部分設計

  1.瑞典UMA公司\將屋頂變成十字形的巨大空中游泳池

  2.法國Studio NAB公司\打造巨大的溫室屋頂

  3.法國ABH建築事務所\打造三角錐形的水晶及玻璃尖頂

  4.法國設計師馬蒂厄.雷漢尼爾\將屋頂打造成一個鍍金的巨大火焰,由碳化纖維材料製成,警示火災記憶

  5.比利時建築師文森特.卡勒博\特殊水晶尖頂作為太陽能板為聖母院提供電力,屋頂內是蔬果園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衛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