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外長夜訪安倍官邸 加強雙邊關係

時間:2019-05-17 03:20:55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外長扎里夫(左)16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NHK報道:在中東局勢日益緊繃之際,伊朗外長扎里夫15日晚間突訪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外相河野太郎會晤。雙方討論了中東形勢和伊核協議,並確認兩國將保持友好關係,繼續合作。

  扎里夫15日晚間到訪安倍官邸。安倍稱「對於當前中東狀況的嚴重緊迫化表示關切」,期待伊朗能繼續履行核協議。鑒於伊朗宣布為對抗美國重啟制裁而部分暫停履行核協議,扎里夫解釋道,伊朗無意退出核協議,希望日本能為維持協議提供合作。他強調:「儘管(美國)去年5月已退出核協議,但伊朗保持着最大限度的克制。」

  扎里夫16日上午又與河野太郎會談。河野太郎則表示,日本願意為維持核協議提供合作及為穩定中東局勢作貢獻,並確認日伊將繼續以兩國傳統友誼為基礎保持合作。

  NHK形容扎里夫此行「突然」,認為他此次訪問印度、日本等國的旋風外交之旅,是為了借助國際社會力量,緩解中東緊張局勢。不過,在被日本記者問到是否會與特朗普舉行雙邊會談時,扎里夫表示這是「不可能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