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擇優錄取」 特朗普欲改綠卡制

時間:2019-05-17 03:20: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宣布了重塑綠卡制度計劃,計劃以家庭為單位的「鏈式移民」轉為以人才為主的「擇優錄取」。他要求大幅增加技術移民至近六成,削減親屬移民的比例至三成,並完全廢除抽籤制度。不過外界普遍認為該計劃通過國會立法的可能性較低,且特朗普的根本目的是繼續炒作移民議題,將共和黨人團結在身邊。

  特朗普16日在白宮玫瑰花園演講時表示,每年獲得綠卡的人數會維持在110萬人,但會在審批移民程序中把重點放在職業與技能方面,而不再是家庭關係或人道需要。政府將建立新的簽證體系,根據教育程度、英語水平、年齡工作崗位等標準考慮優先順序,並將現行只佔12%的職業移民大幅提高至57%。而最受歡迎的親屬移民渠道將被壓縮,比例從66%削減至33%。同時,尋求政治庇護的人群及難民的綠卡配額將被限制在一成左右,幾乎無門檻的簽證抽籤系統也會被完全取消,特朗普一直批評後者把全世界最差勁的人接納入美國。

  據悉,新綠卡計劃由特朗普女婿兼高級顧問庫什納、經濟顧問米勒和白宮首席經濟學家哈塞特提出。他們參考借鑒了加拿大、澳洲及日本的移民體系,這些國家的職業及技術移民的比例都在半數以上。

  望引進高薪專業人才

  一名高級政府官員15日稱,特朗普希望的是引入英語能力好的醫生、工程師、程序員等高薪專業人才,「美國歡迎能發明出治療癌症的方法,或能在火星建造基地的人前來移民。」

  另外,特朗普顧問透露,新制度也會強調「愛國感」,偏好那些熱衷於融入美國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移民。綠卡申請者可能必須要通過考試,題目基於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的告別演說、或是第三任總統托馬斯.傑弗遜寫給丹伯利浸信會的信函。

  不過,該計劃將會避開民主黨在意的敏感話題,包括成千上萬在兒童時期來到美國「追夢人」的命運問題,也不會深入觸及邊境和庇護等最棘手的問題。

  事實上,特朗普早在2017年8月就表示要改變綠卡制度,他認為「一人入籍、全家同行」的制度帶來的多為低技術、無技術勞動者,無法為美國經濟做出貢獻。另外,移民家庭中有半數以上需要領取社會救濟,增加了美國納稅人的負擔。因此特朗普強調,移民制度必須反映出「美國優先」的價值觀。

  計劃具煽動性難推進

  特朗普在上周與部分共和黨參議員見面,就該計劃徵求他們的意見。有報道稱,議員們認為特朗普的計劃缺乏細節,這讓庫什納措手不及。但有官員反駁道,參議員們的反應被「錯誤報道」,他們都對新綠卡制度感到十分熱情。

  不過,正如特朗普的忠實支持者、共和黨參議院格雷厄姆所說,這一提議「根本就不是為了立法而設計」。移民研究中心的行政總監克里科里安也認為,這更像是特朗普的競選宣言,一如既往地煽動對中美洲移民的敵視情緒,從而在2020年大選年到來前進一步團結票倉。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則表示,特朗普政府完全沒有參考民主黨的意見,他因此對當局是否能爭取到民主黨支持而感到懷疑。

  《華盛頓郵報》還報道指,事實上,就連白宮內部也認為這些計劃難以推進,因為庫什納對移民持較溫和的態度,而米勒希望能削減總體獲得綠卡的人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