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戰\美揮國安大棒 破壞力或超貿易戰

時間:2019-05-17 03:20:50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案》於上世紀70年代通過\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援引上世紀70年代通過的《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案》(IEEPA),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採購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外國電信公司設備。雖然命令沒有點名企業或國家,但外界觀察人士普遍認為,這一禁令矛頭指向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為未來封殺華為打下法律基礎。在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特朗普對華為出招,令兩國關係再添變數。分析擔心IEEPA的破壞力或遠超關稅戰本身。

  IEEPA授權總統在國家面臨緊急狀態威脅時實行商業管制。行政命令要求商務部會同其他政府機構,在150天內擬定一份實施計劃。同一天,美國商務部稱,將把華為及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今後如果沒有美國政府的批准,華為將無法向美國企業購買元器件。這項命令將在數日內生效。

  美肆意模糊國安界線

  專家表示,特朗普此舉對中美經濟關係造成的長期後果,可能超過不斷升級的關稅戰,讓中國在美國的投資進一步降溫。有經濟專家認為,特朗普政府單方面且頻繁動用IEEPA的做法,在某種程度上極大地模糊了界線,把美國面臨的任何重大經濟挑戰都等同於國家安全挑戰。特朗普政府似乎找到了萬試萬靈的法寶,那就是宣布一切事情都涉及國家安全,然後肆意濫用行政權力去解決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外國公司若想在美投資還必須通過外國在美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跨部門審查,以判斷是否符合國家安全規定。在特朗普政府的推進下,CFIUS審查力度不斷加強,尤其注重海外合資企業是否以不恰當的方式向外國公司轉讓關鍵技術等領域的議題。

  再度出招 意在貿戰牌局

  早在一年多前,美國就有關於「華為禁令」的討論,即簽署全面禁止華為電信設備進入美國通信網絡的行政命令。曾有傳特朗普會趁着今年2月巴塞羅那世界通訊大會的契機,正式簽署行政命令。然而,當時中美還處於90天關稅休戰期,白宮選擇暫不打出這張牌,並未簽署命令。特朗普還曾發推文稱,美國需要通過競爭,而不是通過封鎖技術來取得移動通訊領域的領先地位。他的推文沒有提及華為,但放出了軟化封殺華為立場的信號。

  然而近幾個月來,美國針對華為的世界公關戰並不一帆風順。美國以華為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從事間諜活動為由,要求盟友封殺華為,但德國、法國、匈牙利等多個歐洲國家的態度都有所保留。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英國則考慮為華為開綠燈,允許其參與建設英國5G網絡中的「非核心部分」。在中美貿易談判急轉直下之時,特朗普終於宣布了禁令。分析人士稱,白宮此時再度出牌,針對的當然不僅僅是華為,而是中美貿易戰這盤更大的牌局。對於英國等「不聽話」的盟友,特朗普也是在藉機施壓,讓這些國家跟進,在發展5G技術時不與華為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