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最嚴墮胎禁令 性侵懷孕未豁免

時間:2019-05-16 03:18: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美國亞拉巴馬州參議院14日通過全美最嚴苛墮胎法案,幾乎完全禁止人工流產,僅為孕婦生命受威脅、胎兒無法存活等個別情況設置例外,執行墮胎的醫生可能面臨10至99年刑期重罰。共和黨把持的州參議院已將法案送交州長辦公室,一旦簽署,新法將於6個月後生效。

  法案規定任何時期的妊娠一律禁止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執行手術的醫生將服10至99年刑期,但接受墮胎手術的女性則免受刑責。美國規模最大人權捍衛組織「美國民權聯盟」(ACLU)已誓言提起法律訴訟,以阻止這項法案付諸執行,但法案支持者也表明不惜將此案帶到最高法院。

  同時,法案並未替強姦與亂倫造成的懷孕提供例外。亞拉巴馬州參議院的民主黨議員曾提案這種情況應屬合法,但參議院並未通過。

  今年以來,美國已有16個州立法限制婦女墮胎權,其中佐治亞州、密西西比州、肯塔基州和俄亥俄州4個州的州長已簽署限制墮胎的「心跳」法案,即只要醫生可以偵測到胎兒心跳,就不得進行人工流產。與之相比,妊娠任何時期都禁止墮胎的亞拉巴馬州法案則更加嚴苛。

  不過,反對者稱「心跳」法案實際上無異於全面禁止墮胎,因為胎兒心臟活動最早於懷孕6周時就可被偵測到,而那時女性可能還不知道自己已懷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