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運動加戒煙助防認知障礙

時間:2019-05-16 03:18: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及新華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發布報告,預計全球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將於2050年達到1.52億,比現時的患者人數多兩倍,其中人數增長最多的將是中低收入國家。報告同時也首次發布這種疾病的預防指引,包括健康飲食、定期運動、不吸煙和避免不當飲酒,其中勤運動是首要之務。

  認知障礙症由多種影響記憶、思想、行為及每日行動能力的腦部疾病引起。在60歲以上的長者中,約5%至8%都患有包括阿茲海默症在內的認知障礙症。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預防指引建立在科學證據之上,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於減慢認知能力下降。

  地中海飲食 多用橄欖油

  在這份名為《減少認知能力下降與認知障礙症風險》的報告中,世衛提出一系列可能增加認知障礙症患病風險的生活習慣,並指出,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及抑鬱症也會增加患病風險。

  新指引推薦了一系列預防認知障礙症的具體建議,包括定期鍛煉、戒煙、停止不健康飲酒等。指引還建議,應進行健康均衡飲食,例如地中海式飲食,即多吃果蔬、魚、海鮮、豆類、堅果類及穀類食物,烹飪時尤其提倡用橄欖油。

  世衛還建議,可以通過認知能力訓練,來刺激大腦活動,從而降低患病風險。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世衛承認社交活動減少引發認知能力下降的有關證據還不足,但仍鼓勵人們積極參加社會活動。

  除了這些可以避免的患病風險,世衛也指出有些風險是無法預防的,包括年齡增長及家族病史。不過,世衛也指出雖然年齡是目前已知導致認知能力下降的最主要因素,但衰老並不一定導致認知障礙症。

  另外,世衛專家喬杜里表示,維他命與營養補充品對於防範認知障礙症並無助益,若攝取太多還可能有害。同時,他表示今次研究未探討吸食大麻與認知障礙症的相關性,也未涵蓋環境因素,同時睡眠質量不佳的相關性礙於證據有限,也未納入建議事項。

  中低收入國家病例增多

  世衛組織助理秘書長任明輝指出,認知障礙症影響全球約5000萬人,每年新增近1000萬個病例,在2050年之前,這個數字將增加兩倍。

  世衛鼓勵各國制定應對認知障礙症的政策和計劃,其中一個基本要素是支持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照護人員,因為他們通常是患者的家庭成員,為了照顧患者需要對家庭和職業生活作出極大調整。

  世衛估計,全球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成本會由2015年的8180億美元,增至2030年的2萬億美元。同時,未來30年中,病例人數增長最多的將是中低收入國家,這些國家的人口增加也較快,因此將成為衛生系統的重大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