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媒:與德黑蘭開戰恐比伊戰慘烈

時間:2019-05-16 03:18: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和伊朗之戰似乎一觸即發,但兩國若開戰,卻不會是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的翻版,而且很可能是極其慘烈。因為今日的伊朗遠非當年的伊拉克可比擬。

  《華郵》分析指,從最基本的因素來看,當時伊拉克人口2500萬,領土面積43.5萬平方公里,如今伊朗有超過8200萬人,擁有約153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且南北臨海,地處歐亞大陸的中心貿易區,全球三分之一運油船都必須經過伊朗和阿曼之間的霍爾木茲海峽,一旦伊朗擋住此峽口,全球石油每日運輸量的三成都要完蛋。

  就兵力來說,2003年,伊拉克軍隊規模不到45萬;今日伊朗正規軍就有52.3萬人,預備部隊更有25萬。論兵力,伊朗打不過美國,但其長期以來已深諳「不對稱戰略」,利用忠於伊朗最高領導人的革命衛隊,例如專門對付外國的聖城軍(Quds Force)以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代理人,必能重創美國在中東的利益。

  美國國防部今年的一份報告中顯示,從2003年至2011年,伊朗的代理人僅在伊拉克就殺死了608名美軍,這些代理人再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肇事又有何難。

  同時,伊朗的海軍和導彈實力都不容小覷。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認為,伊朗導彈部隊是中東地區最大也最「多元」的。總體看來,想要出兵伊朗,12萬美軍可能確實遠遠不夠,而是要拿出對付中俄等大國的兵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