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蘋果App Store反壟斷案敗訴

時間:2019-05-15 03:18: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及法新社報道:美國最高法院13日裁定,消費者可以就蘋果公司要求他們只從App Store購買流動應用程式(App)而起訴該公司,此舉可能會令蘋果公司遭受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當日,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比4否決了蘋果的主張。蘋果此前宣稱,App Store只是開發者和用戶間的媒介,因此消費者無權起訴蘋果公司。案件隨後將再回到下級法院受審,可能還需一兩年才能完結。若原告獲勝,則可能改變App銷售方式。

  用戶被迫接受虛高價格

  蘋果會對App Store出售的應用程式抽成30%,並在用戶訂閱該App一年後,對訂閱費用抽成15%,實際上哄抬了App價格。4名iPhone用戶2011年發起訴訟,指控蘋果壟斷App市場,使用戶只能通過App Store購買,並被迫接受虛高價格,支付因蘋果抽成帶來的額外費用。

  訴訟還指控了其他影響定價的App Store規定,如蘋果要求每款App定價均以99美分結尾,令開發者定價時只能以1美元為單位加價,比如1.99美元、2.99美元等。這起訴訟遭加州一個地區法院駁回,但第九巡迴上訴法庭後來又推翻了地區法院決定。

  2017年,蘋果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請求其依據1977年的伊利諾斯磚案先例駁回訴訟。依照伊利諾斯磚案,只有產品的直接購買者可依聯邦壟斷法就被人為抬高的價格尋求損害賠償。蘋果認為,這意味着用戶只能起訴App開發者,因為是他們設定了App價格。

  蘋果稱有資格抽成

  保守派大法官卡瓦諾表示,如果零售商從事非法壟斷行為,導致消費者支付高於競爭市場的價格,那麼零售商與供應商的關係就不是重點。

  他在一份14頁的意見書中寫道:「如果最高法院接受蘋果的理由,就可能為壟斷零售商開了先例,令其通過與製造商或供應商設定交易方式,規避為消費者提起反壟斷訴訟。」去年10月上任的卡瓦諾今次加入其他4名自由派大法官的行列,投出反對票。

  蘋果回應裁決時表示,有信心在下級法院打贏官司,「從任何標準來看,App Store都沒有壟斷。」蘋果認為,公司打造了App商店,並評估App是否符合私隱和內容規定,因此有資格抽成。

  美國移動安全公司Zimperium產品策略副總裁基廷也認為,正是蘋果的做法使得iOS操作系統上的惡意軟件數量約只有Android操作系統的十分之一。

  App銷售利潤或被拉低15%

  隨着iPhone銷售放緩,蘋果的服務業務正迅速發展,而這項收入中有約35%來自App Store。據市場數據分析公司「感應塔」估計,iPhone和iPad用戶去年在App方面共花費466億美元,幾乎是Android手機用戶在Google Play商店消費金額的兩倍。

  澳洲麥格理集團分析師沙赫特表示,如果消費者最終勝訴,蘋果可能不得不下調應用程式銷售的抽成,稅前利潤可能會被拉低多達15%。

  實際上,谷歌公司也會從Google Play商店出售的App中抽成30%,但該公司並未阻止用戶通過其他應用商店購買App,或直接向開發商購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