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郵》:美勿逆商業趨勢而行

時間:2019-05-14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單方面挑起中美貿易戰,如今雙方仍處於僵局,沒有偃旗息鼓的跡象。《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選擇這個時間點高築貿易壁壘是大錯特錯,中國經歷40年改革開放後,已從低薪的加工出口國,轉變為汽車、電玩與電腦的最大消費市場。美中經濟關係已經從根本上改變,許多美國企業都相當依賴中國市場,加徵關稅屬於害人害己。美國國內業界也警告特朗普,勿逆商業趨勢而行。

  哈佛大學亞洲中心資深研究員奧弗霍爾特(William Overholt)說:「製造全球化時期已經進入尾聲,消費全球化的時代正在開啟,這股動能正從西方的嬰兒潮世代,移轉至相對年輕的中國人。」許多美國企業都瞄準中國市場,希望從中分一杯羹,以汽車業龍頭通用汽車為例,2018年中國消費者購買的凱迪拉克汽車數量(365萬輛),首次超越了美國本土銷售量(不到300萬輛)。雖然這些轎車是在底特律設計,但在中國銷售的凱迪拉克幾乎都是在中國本地生產,通用汽車因此從與中方合資的企業賺到20億美元。

  美中貿易委員會的主席艾倫也警告特朗普不要逆商業趨勢而行,他強調:「現在跨國企業正處於兩難狀態,股東想要的和特朗普政府想要的並不相同。特朗普政府希望投資者將錢投在美國國內,但這裏市場不夠大,市場增速也不夠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