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非人掙扎求存 曼德拉光環失色

時間:2019-05-13 03:18:1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觀察家報》及彭博社報道: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南非經濟一直未能走上復甦軌道,失業率高企、貧富懸殊和貧困蔓延三大頑疾長期困擾着南非社會。

  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生前成功帶領該國擺脫種族隔離制度,其光環也令非國大自1994年起執政至今。然而,近年來南非發展一直未改善,執政黨還爆出嚴重的貪腐問題,似乎令偉人光環逐漸失效。

  商業與經濟評估公司Eunomix於4月進行的調查顯示,過去12年中,南非的社會、經濟和管治退化幅度是非戰亂國家當中最大的,同時一項衡量安全、管治、繁榮和福利等領域的指數顯示南非在2016至2018年兩年中,從全球第31位跌至第88位。

  南非大學政治學系主任馬芬諾認為,成長於後種族隔離時代的年輕人似乎不太受「非國大情懷」影響,這也是極左的經濟自由戰士黨得以興起的原因。分析家也指出,甚至非國大內部的年輕領導者如今也和反種族隔離政策的老幹部起衝突,包括曾是非國大青年聯盟領導人、如今領導經濟自由戰士黨成為議會第三大黨的馬萊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