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寰宇透視\南非民主廿五年 種族平等夢仍遠

時間:2019-05-13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圖:在約翰內斯堡南部郊區格蘭維斯塔,人們舉着尋找臨時工作的牌子蹲在路邊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及中新社報道:南非11日公布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第六次大選的結果,來自非洲人國民大會(ANC,非國大)的現任總統拉馬福薩成功連任。不過,今次非國大得票率首次未超過60%,而極左政黨經濟自由戰士黨(EFF)得票率躍升至10%以上,反映出選民對經濟停滯、貧富懸殊等現狀的不滿。在種族隔離政策廢止28年後的今天,南非依然面臨嚴峻的不平等難題。

  自南非1994年舉行首次全面大選以來,非國大執政至今。後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甚至比種族隔離時期結束時更分裂。

  10%人口佔71%財富

  世銀2018年發布的南非貧困及不平等報告顯示,在全部有可比對數據的國家中,南非的貧富差距最大,以前處於弱勢地位的南非人,在25年後的今天仍屬低資產、低技術、低工資、高失業率群體。世銀數據顯示,南非最富有的10%人口佔據着該國總財富的71%,同時最貧窮的60%人口僅佔據7%的財富。

  世界銀行認為,南非目前仍是全球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當前,南非有五分之一的黑人家庭生活在極端貧困之中,而被列為極端貧困的白人家庭只有2.9%。雖然白人佔人口總數的比例不足10%,但南非大多數可耕種土地仍在白人手中。

  土改進展緩慢

  土地問題一直是南非面臨的最嚴峻議題之一。根據南非鄉村發展和土地改革部數據,佔總人口8.1%的南非白人擁有全國72%的農地,同時佔總人口80.7%的黑人卻只佔有4%的農地。

  雖然政府1998年修改土地法,確立「自願買賣」原則,由政府出資,幫助黑人弱勢群體購買土地。但基於「協商和解」的溫和土改政策並未根本撼動白人統治時期的社會結構。去年8月,非國大宣布將推動修憲,明訂政府可無償徵收農地,然而土改進程仍推進緩慢。

  土地問題加劇了黑人和白人之間的矛盾。白人千方百計阻撓政府徵收自己的土地,而黑人則認為「土地徵收」本就是一個偽命題,他們只是想把原本就屬於自己的土地要回來。

  種族矛盾越發激化

  社會不平等及種族矛盾導致南非人正朝着越發激進的方向邁進,反映在今次大選中,即是極左政黨經濟自由戰士黨(EFF)和右翼政黨自由陣線聯盟(FF+)突然崛起。

  2013年成立的EFF支持極端經濟改革,如將礦業收歸國有、全面無償徵收土地分給窮人、提供免費大學教育等,對貧窮的黑人來說極具吸引力。對於厭倦不平等和缺乏機遇的南非人,代表窮人和工人階級的EFF為他們帶來了新希望,該政黨2014年首次參選時得票率只有6.35%,但今年則飛升至10.79%,成為議會第三大黨。

  與之呼應,南非白人由於擔憂黑人分走財富,也開始產生極右情緒。較激進的右翼政黨自由陣線聯盟(FF+)以「還擊」為口號,呼籲白人自治,承諾保護白人土地。該政黨五年前得票率還只有0.9%,但今年大幅躍升至2.38%,成為議會第五大黨。

  白人右轉也導致南非傳統的中偏右第二大黨民主聯盟(DA)在今次大選中得票率下降約1.5%。分析認為,民主聯盟政策不夠偏激,令白人選民擔憂其能否保護自身利益,因此一部分票源被FF+分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