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平壤再射導彈 美擬沒收朝貨輪

時間:2019-05-11 03:18:27來源:大公報

  圖: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9日指導了朝鮮人民軍的火力打擊訓練 路透社,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韓聯社、新華社報道:朝鮮5月4日發射火箭炮及新型戰術制導武器後,9日再度試射兩枚「不明發射體」,推測或為「短程導彈」。美國政府9日首次以違反聯合國制裁為由扣押一艘朝鮮貨輪,稱其非法運送出口煤炭和進口重型機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0日下令軍隊加強攻擊能力,進入「全面戰鬥態勢」。美朝緊張關係再度升級。

  朝鮮官方傳媒10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9日指導了朝鮮人民軍前沿及西部前線防禦部隊的火力打擊訓練,對此次訓練表示滿意。韓國軍方指,朝鮮發射了兩枚疑似「短程導彈」。美國則認定朝鮮試射射程超300公里的「彈道導彈」。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9日在白宮表示,無人樂見朝鮮再發射導彈,他正密切關注朝鮮的行動,並認為朝鮮未準備好和美國重返談判桌。

  特朗普:朝未準備好重返談判

  朝方進行發射活動當天,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開始對首爾的訪問。他9日同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會面,討論打破美朝有關對話停滯局面的方式,包括對朝糧食援助。比根10日表示美國對朝鮮「重返協商道路的大門依舊敞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0日表示,目前不掌握朝鮮發射物種類和性質的具體信息,並希望各方能夠堅持對話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韓國總統文在寅估計,朝鮮是要表達對第二次美朝首腦峰會未有成果的不滿。不過他警告,這樣做只會令朝鮮半島的談判陷入困境。不過他並未對朝鮮作出過多批評。

  美國司法部9日發布聲明稱,美國檢方當天對一艘被美方扣押的朝鮮貨輪提出民事沒收申訴。這艘名為「智慧誠實號」的單體散貨船在朝鮮註冊,被指控從朝鮮非法運煤,並向朝鮮運送重型機械。該船的維修、設備購置和改進費用都是通過不知情的美國銀行以美元支付。

  參與起訴的美國聯邦檢察官伯曼說,這是美方首次以逃避國際制裁為由扣押朝鮮貨船,稱朝鮮企圖通過隱瞞「智慧誠實號」的註冊地,以向外國買家出口煤炭,從而規避相關制裁。伯曼表示,這次行動「明顯地打亂了這種循環」,美國將部署全面的執法行動,來發現、威懾和起訴朝鮮逃避制裁的行為。

  互相施壓或引爆半島局勢

  美司法部稱,1.7萬噸的「智慧誠實號」是朝鮮最大的散貨船之一。該船於2018年3月14日前後在朝鮮南浦裝載煤炭,當年4月初被印尼海事部門查扣,目前正被拖往美屬薩摩亞。美司法部在當天的聲明中稱,朝鮮以及幫助朝鮮逃避制裁的公司應該知道,美方將使用一切手段來執行美國和國際社會對其實施的制裁。

  朝中社10日報道稱:「金正恩強調,有必要進一步提高前線區域和西部戰線的國防作戰能力,以執行戰鬥任務和保持全面戰鬥態勢,來應付任何突發事件。」自從今年2月的「特金會」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之後,美朝之間的會談就處於破裂邊緣。有分析指,如果兩國不盡快回到政治解決的談判桌上,而是繼續互相施壓的話,半島局勢的走向引人擔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