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斯軍警突襲據點 恐怖分子自爆15死

時間:2019-04-28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斯里蘭卡軍方27日在聖安東尼教堂外警戒\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科倫坡網頁》報道:自4月21日復活節連環爆炸案以來,斯里蘭卡當局一直積極追捕炸彈客及其組織的下落。斯里蘭卡軍警26日聯合搗獲兩個恐怖分子據點,駁火期間三名炸彈客自爆,共造成15人死亡,包括六名小童。外界擔心,在追捕恐怖分子的過程中,會繼續出現類似爆炸和交火。美、英、澳等多國先後發出警告,指當地本周末可能再有襲擊,呼籲國民注意安全。

  斯里蘭卡當局26日收到情報,得知距離首都以東370公里的卡爾穆奈,有一處製造自殺式炸彈背心的據點。軍警聯手在26日晚上發起突襲,與恐怖分子駁火一個小時,其間有三名炸彈客自爆死亡,三名恐怖分子被槍殺。警方於27日凌晨清點現場時,發現還有三名女性及六名兒童在駁火過程中遇難,他們可能是恐怖分子的家屬。另外還有一名女性及一名兒童重傷,他們已被送至醫院。

  經證實,六名在槍戰中死亡的恐怖分子都屬於「國家一神教團」(NTJ)成員,該組織是復活節爆炸案的執行者。

  據點藏ISIS黑旗

  在駁火前幾小時,安全部門還突襲了NTJ的另一處據點,離槍戰爆發地不足5英里。據信八名炸彈客在進行復活節恐襲前,就是在該地錄製視頻,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領導人巴格達迪效忠。

  警方在該地找到了視頻中出現的ISIS黑旗、八名恐怖分子身穿的制服、150枚葛里炸藥、20萬個滾珠軸承、電池、電線、無人機以及其他炸彈原料,包括尿素等化學物質。自殺式炸彈背心中通常塞滿滾珠軸承,這種小金屬球可以增加爆炸碎片,造成更多傷亡。

  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表示,該國境內大約有140人與ISIS有聯繫,安全部門馬上就可以將他們悉數抓獲,目前當局已拘捕了94名與案件有關的疑犯。外界擔心,在追捕恐怖分子的過程中,會繼續出現類似爆炸和交火。

  教堂取消弭撒 美撤離學齡兒童

  為了保證安全,屬於襲擊目標的天主教教堂已經暫時取消了周日的彌撒,官方也敦促穆斯林盡量待在家中祈禱,以免他們遭遇報復性襲擊。目前有700名擔心人身安全的穆斯林躲進了有警力守衛的避難所。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26日則再次發布安全提示,稱鑒於目前斯里蘭卡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在斯中國公民應提高警惕,採取必要防範措施,減少不必要外出,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確保自身安全。中國科學院官方微信「中科院之聲」27日發布消息指,在爆炸案中,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執行科學考察任務的2名職工不幸遇難,3名職工學生受傷。

  美國政府以「可能出現沒有預警的恐襲」為由,提醒國民勿前往斯里蘭卡旅遊,並下令要求當地美國政府僱員家庭內的學齡兒童離境。此外,以色列、澳洲、英國也警告公民,若非必要,盡量不要前往該地。

  斯旅遊業或損117億

  斯國政府也開始評估復活節恐襲對全國經濟造成的影響,財政部長薩馬拉維拉26日下午表示,估計今年的遊客人數會下降30%,這意味着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的損失,整體來說,斯里蘭卡預計要到2021年才能恢復至恐襲前的狀態。

  斯里蘭卡原本旅遊業正蓬勃發展,該國去年接待了超過200萬遊客,旅遊業收入達44億美元(約343億港元)。由於被旅遊聖經《孤獨星球》評為2019年最佳旅遊國家,該國今年旅遊業收入本來預計可增至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但21日的血色復活節使旅遊業的美好願景化為泡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