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促英嚴查華為一事泄密內鬼

時間:2019-04-28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有限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的消息一經披露就引起軒然大波\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23日召開會議,決定允許中國企業華為「有限參與」英國的5G網絡建設,幾小時後,這一本該高度機密的信息被泄露給了媒體,引發巨大爭議。英國政府內閣25日啟動調查,幾名嫌疑最大的大臣紛紛否認自己泄密。有評論認為,這一泄密案與執政黨保守黨的黨魁角逐有關,有人「為了個人前途不惜犧牲國家利益」。美國也向英國施壓,要求早日調查此事。

  NSC會議只有首相和主要內閣大臣、安全官員參加,是英國軍情五處、軍情六處、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官員向政府官員匯報情報的會議,參與人員均簽署有正式保密協議,若違反將面臨起訴。NSC會議保密級別很高,自2010年成立以來從未有過會議內容被泄露的先例。英國警方將詢問相關嫌疑人,泄密者可能面臨長達兩年的監禁和罰款。

  分析指,文翠珊領導的保守黨政府因脫歐問題已陷入分裂,她提出願意在脫歐協議通過後辭去首相職位。

  報道稱,唐寧街10號以憤怒和冷靜對待這次泄密案,稱文翠珊不會對NSC會議內容發表評論。反對黨工黨呼籲徹查此事,「泄密的大臣不適合留在內閣,更不能成為英國首相」。

  英國允許華為「有限參與」5G建設的方案在新西蘭引發關注。華為新西蘭公司高層鮑沃特表示,英國提出的解決方案「正是我們在新西蘭一直尋求的解決辦法」。評論稱,英國和德國拒絕禁用華為,將為其他西方國家提供範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