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石油政治化 特朗普恐自食惡果

時間:2019-04-24 03:18: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及路透社報道:美國試圖通過徹底封鎖伊朗石油出口逼迫其向新協定低頭,但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不僅難以令伊朗屈服,而且將引發盟友與夥伴不快,自身利益也會因油價上漲受損。

  曾參與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的美國外交官溫迪.舍曼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加碼並不會起效果,伊朗幾乎沒有可能與特朗普政府談判。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未來伊朗計劃」主任芭芭拉.斯萊文也稱,特朗普政府此舉反而可能加大地區的不穩定因素,伊朗或許會在阿富汗、也門等問題上採取措施報復美國。

  此外,解除豁免造成油價飆升,石油市場分析師蒂姆.戴斯撰文指出,特朗普本人一直試圖控制油價漲幅,而他22日終止制裁豁免的決定相當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他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而高油價可能使選民越來越焦慮。

  美國政治網站刊文稱,特朗普對油價的關注來源於石油在經濟中的關鍵角色,汽油價格的上漲會迅速消耗消費者的購買力,而油價上漲也和美國二戰後幾乎所有的經濟衰退有關。今年以來,美國油價一直在上漲。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油價上漲到一定程度,可能會變成政治問題。

  路透社分析稱,特朗普政府嘴上說着要與伊朗協商新的核協議,實際上卻是逼迫貧困的伊朗人民起來造反。但如果美國的石油價格也因此上漲,消費者們知道如何發泄自己的憤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