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斯里蘭卡連環恐襲 ISIS認責\當局稱為報復紐清真寺血案 死亡人數升至321

時間:2019-04-24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圖: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左二)23日視察遇襲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英國《太陽報》、BBC報道: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環恐襲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321人,包括45名兒童。當局23日指出,此次爆炸案實施團體、本土極端穆斯林組織NTJ,作案目的是報復上月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同日也宣布對襲擊負責。

  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維傑瓦德納23日表示,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斯里蘭卡21日的連環爆炸案,是恐怖組織對於3月新西蘭清真寺槍擊案的報復行為,當時澳洲槍手塔蘭特在新西蘭兩所清真寺大開殺戒,造成50人死亡。不過維傑瓦德納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新西蘭總理辦公室則表示,暫時沒有情報顯示兩起暴力行為之間存在聯繫。

  ISIS短片疑現八炸彈客

  另外,繼22日宣布本國小型極端穆斯林組織NTJ為幕後兇手,維傑瓦德納23日又稱該組織與印度恐怖組織JMI有密切聯繫。JMI去年才成立,屬於孟加拉一個名稱相似的組織,除此之外外界對它知之甚少。

  同日,ISIS旗下的阿瑪克通訊社表示,「『伊斯蘭國』的戰士在斯里蘭卡,對基督徒及以美國遊客為首的外國人發起攻擊。」該組織自上月新西蘭清真寺血案後,多次呼籲聖戰分子復仇。

  同時,社交媒體傳出一段與ISIS有關的影像,雖然與斯里蘭卡的連環爆炸案無明確關係,但出現4月21日的日期,且在已故ISIS發言人阿德納尼的照片上用泰米爾語(斯里蘭卡反叛軍)標註他的名字,並以泰米爾語提到:「我們的軍隊將無所不在,我們將轟炸那些只帶來壓迫與排斥的政府。」短片中還出現8個人,在ISIS黑色橫幅前擺拍。有專家稱,假如這8人是斯里蘭卡的炸彈客,則將進一步顯示ISIS在這起恐襲中承擔的角色。

  斯國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表示,會對ISIS的聲明進行跟蹤調查,同時也相信NTJ與其「存在聯繫」。

  疑兇背包冷靜步入教堂

  同時,有關自殺式襲擊者的消息也逐漸浮出水面。根據尼甘布地區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的監控視頻,炸彈客背了一個大雙肩包,估計裏面裝滿了炸藥,他走進教堂時看起來「十分冷靜」。

  幸存者費爾南多透露道,炸彈客是一個「非常年輕,看起來很無辜」的小伙子,他在彌撒快結束時才進教堂,還摸了摸費爾南多孫女的額頭。

  從事後的照片來看,炸彈震落了聖塞巴斯蒂安教堂的大部分屋頂,窗戶玻璃也基本被震碎,一共有67名正在做彌撒的信徒遇害。

  另據警方消息,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和肉桂大酒店發起攻擊的兩名自殺式襲擊者,是一對穆斯林兄弟,兩人都是20來歲,來自當地一個富有的香料交易商家庭。他們在酒店的餐廳裏引爆了炸彈,許多正在進食的外國遊客不幸喪生。

  斯里蘭卡23日凌晨起進入緊急狀態,目前已有40名疑犯被捕。同時全國加強保安措施,郵政系統不接受提前打包好的包裹,停在街邊的車輛需寫明車主電話號碼,否則有可能被認定為可疑車輛。維克勒馬辛哈提醒,可能有更多爆炸案發生。

  另外,爆炸案的死亡人數已升至321人,包括45名兒童。當天早晨8點30分,斯國舉國上下進行了時長3分鐘的悼念儀式,政府也下半旗誌哀,部分遇難者在下午陸續下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