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正恩赴海參崴明晤普京

時間:2019-04-24 03:18:1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韓聯社、新華社報道: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即將對俄羅斯進行訪問。俄新社報道指,金正恩將在25日於海參崴與普京進行會談。有分析指出,如今正值朝美對話再陷僵局,朝俄領導人會晤選在此時舉行,朝方意在尋求俄方政治和經濟支持,俄方也欲借機加強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影響力。

  此次對俄羅斯進行訪問,是金正恩今年再次當選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後第一次出訪,也將是金正恩自2011年當政以來第一次與俄羅斯總統舉行會晤。據悉,此次會晤「封閉性」較強,截至目前,還沒有展開媒體報名工作。不過,外媒已對兩人會晤安排多有猜測。據韓聯社報道,朝鮮國務委員會部長、勞動黨書記室室長金昌善21日現身海參崴,被認為是前往籌備兩國領導人會晤事宜。海參崴距離俄朝邊界大約130公里。已故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2002年訪問俄羅斯遠東並在此會晤普京。考慮到金正恩乘專列前往俄羅斯至少需要20多個小時,金正恩很可能於23日啟程赴俄羅斯,24日抵達海參崴。

  朝美關係受阻促轉向俄

  韓媒預測金正恩24日可能下榻遠東聯邦大學,並於當晚同普京共進晚餐。25日,金正恩可能在遠東聯邦大學同普京舉行會談。同日下午,他有可能追尋其父金正日2002年的訪俄足跡,到訪當地工廠和旅遊景點等。26日,金正恩將結束訪俄行程搭乘專列返回平壤。

  各方專家指出,去年俄方曾多次邀請金正恩訪俄,但出於對美俄關係、當時朝美互動等因素的考量,金正恩一直未能成行。金正恩選擇此時訪俄,主要有兩大考量:其一,這與朝美對話陷入僵局有一定關聯。去年以來朝鮮外交重心是朝美關係,但今年2月河內「特金會」無果而終,朝鮮對美失望。此時訪俄也是有意向美釋放信號——朝鮮還有俄羅斯這張牌。其二,此舉也有發展朝鮮經濟的考慮,即希望在國際制裁未鬆動的背景下從俄方得到更多經濟支持、發展朝俄合作。俄羅斯也有意借機向美國展示其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不容忽視的存在感和重要性。

  克里姆林宮消息稱,雙方會談將「聚焦於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政治和外交解決方案」。有韓國官員對金正恩此次訪俄感到樂觀,認為這可能有助推動朝鮮半島去核武化。有一些朝鮮問題專家則認為,朝俄並不會談及棄核問題。朝核問題不解決,會讓東亞始終處在動亂中,這對俄羅斯是有好處的,可以牽制美國、中國、日本、韓國,也讓朝鮮始終有求於俄羅斯,有助俄羅斯重返朝鮮半島。

  俄難予朝實質經濟援助

  由於目前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非常嚴厲,令朝鮮經濟困難。有分析普遍認為,金正恩此行很可能主要和普京談的是經濟合作問題,特別是希望從俄方得到石油供應。朝鮮前駐俄大使李在春就此表示:「我不認為朝鮮能從俄羅斯那裏得到很多,俄羅斯經濟在因克里米亞問題遭到制裁之後也很困難。兩國領導人這次會面僅是對美國和韓國表現出的一個姿態而已。」經濟方面,朝俄兩國幾乎不存在經濟互補性,嚴格的安理會制裁也讓朝鮮難以出口貨品,兩國經濟合作的內容相當有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