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戲夢成真」 諧星當選烏克蘭總統

時間:2019-04-23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21日,在初步計票結果公布後,澤連斯基(中)歡呼\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BBC、塔斯社報道:烏克蘭大選在21日落下帷幕,政治素人,喜劇演員澤連斯基以逾七成得票率,遙遙領先對手現總統波羅申科當選,並創下該國選舉史紀錄。然而,澤連斯基上任後將面對諸多棘手問題,最為緊要的就是處理與俄羅斯的關係。此外,他還需要加強攻勢,爭取在今年十月的議會選舉中獲得更多席位。

  根據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22日對99%選票的計票結果,在21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總統候選人澤連斯基的得票率為73.23%,現總統波羅申科的得票率為24.45%。澤連斯基實際上已經贏得選舉。波羅申科承認敗選,稱將向澤連斯基表示祝賀。波羅申科將於下個月卸任,但表示不會就此離開政治界。

  打破東西對立局面

  政治素人澤連斯基在第二輪投票中遙遙領先,創造了烏克蘭選舉史上的紀錄,該國歷屆總統選舉中從未有候選人獲得過如此高的支持率。

  此外,這次選舉也打破了烏克蘭東西部選民對立的局面。烏克蘭東西部地區在民族、語言和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東部居住着不少以俄語為母語的居民,西部則主要以操烏克蘭語的人口為主。以往選舉中,進入第二輪投票的兩名候選人往往票數差距不大,通常是一人的得票集中在東部,另一名得票集中在西部。而在此次選舉中,澤連斯基在各個選區的得票率都大幅領先。

  俄「不抱幻想」

  澤連斯基勝選後,多國政要紛紛表示祝賀。美國方面表示將繼續「支持烏克蘭維護領土統一,並反抗入侵」。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希望盡快能和澤連斯基見面,烏克蘭可在政治、經濟、能源改革的道路上依靠歐盟可靠的支持,歐盟也將在主權、領土完整等問題上力撐烏克蘭。

  俄羅斯方面亦對烏克蘭大選進行了首次回應。總理梅德韋傑夫表示:「現在有機會改善與我國的合作關係」,波羅申科落敗則「顯示選民要求採取新的方式解決烏克蘭的問題」。但他亦表示,對於澤連斯基「不抱幻想」,其對俄羅斯的態度相信和前任無出左右。

  或尋波羅申科幫助

  澤連斯基在選舉初步結果揭曉後,即表示處理與俄羅斯的關係是首要任務,需要重啟明斯克協議,並讓被俘的24名烏克蘭水手回國。

  近年來烏克蘭政治生態和社會民意發生變化,去俄化成為共識。不管誰上台執政,推動與西方關係發展成為必然。此前,澤連斯基對俄羅斯表態強硬,但在正式參選後,他對俄羅斯的態度卻相較波羅申科變得柔和,甚至表示如果可以保證烏克蘭站立,他可以向俄羅斯「跪下」。另外,澤連斯基則將加入北約的問題拋給國民,表示需要就此舉行全民公投,而且公投在可預見的將來不會發生。

  分析指,儘管澤連斯基表現出雄心壯志,但一旦執政就會受到各種因素制約,包括來自議會和政府的掣肘、外部大國的干涉等。2014年,烏克蘭開始實施議會總統制,總統權力大幅縮小,在一些關鍵問題上要想有所作為並不容易。

  烏克蘭將於今年10月舉行議會選舉,並產生新一屆政府。澤連斯基上任後就亟需令人民公僕黨在議會選舉中得到更多席位,並且與其他政黨就聯合組閣達成一致。

  澤連斯基甚至稱,波羅申科具有豐富的經驗,如果需要,他會向其尋求幫助。而如果民眾願意,他甚至可以任命波羅申科為部長級官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