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寰宇透視/麻疹死灰復燃 美爆「疫苗戰爭」

時間:2019-04-22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弗吉尼亞州威廉斯堡的極端正統派猶太社區商店貼出告示,禁止麻疹患者進入\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VOX及政治新聞網報道:美國近月爆出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麻疹疫情,至4月初疫情已擴散至19個州。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指,個案急增原因之一是全球一股反疫苗運動。而分析相信,在美國,反疫苗運動對極端正統派猶太人等傳統社區發起攻勢,加上美國大部分州份都允許家長以宗教甚至個人理由豁免接種疫苗,導致這些傳統社區成為疫情重災區。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顯示,在過去5年裏,每26例麻疹病例中就有12例來自居民聯繫緊密的傳統社區,近來情況則更為嚴重,近75%的病例都與之有關,例如紐約州猶太教正統派社區、俄亥俄州阿米什人社區、華盛頓州克拉克縣斯拉夫社區等。這些社區多由移民組成,社區內人們背景相似,有着相同的價值觀和信仰,比起相信外界他們更願意相信對方。

  疫苗安全手冊暗藏謠言

  反疫苗宣傳者正是利用上述特點擴散影響力。多年來紐約州布魯克林極端正統派猶太社區有許多居民表示收到名為《疫苗安全手冊》的雜誌。該雜誌由家長教育和倡導兒童健康(PEACH)組織發行,總共40頁,當中看似是教導父母如何撫養健康的孩子,實則暗藏謠言稱,疫苗可導致兒童自閉症,含有來自流產人類胎兒的細胞等。

  上述謠言可追溯至1998年,英國醫生韋克菲爾德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了一篇將麻疹疫苗與自閉症扯上關係的研究。雖然後來醫學界認為研究結論不成立,《刺針》2010年撤迴文章,但上述謠言依舊越傳越廣。

  藉猶太飲食法激發恐慌

  為了增強說服力,PEACH手冊還特意附上由拉比(猶太教教師)簽署的反疫苗呼籲信件,並通過郵件或群組消息共享電子版本。PEACH特約編輯甚至在郵件中稱疫苗含有猴子、老鼠和豬的DNA以及牛的血清,以激發猶太人對違反飲食法的恐慌。但實際上,疫苗通常在動物細胞液中培養,最終產品都是高度提純的。大部分著名拉比均指疫苗符合猶太教規,呼籲信徒接種。

  但正所謂「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這些都不足以說服疫苗懷疑論者,有些父母甚至特意去諮詢與他們相同想法的拉比。報道稱種種對疫苗的謬誤之所以能夠站得住腳,原因是很多哈雷迪猶太教徒(Hasidim)都未能完全接觸到互聯網上或相關科學研究的資訊,也有家長將原因歸咎於正統派猶太學校缺乏科學教育。自2018年10月以來,紐約已確診逾400宗麻疹感染個案,大部分為哈雷迪猶太教徒。

  收緊疫苗豁免法受阻

  另一疫苗擊中爆發地克拉克縣的斯拉夫社區,幼童的疫苗接種率在10幾年間由超過九成跌至約七成半,遠低於可以達至群體免疫的門檻。華盛頓州約有8.8萬名東歐移民聚居,克拉克縣只是其中之一。

  在縣內工作的醫生奧達爾赫指出,部分東歐移民對疫苗抱有的恐懼,源自他們經歷過多年政治宣傳後,傾向不信任政府或精英階層。

  若疫苗謠言成為居民拒絕接種疫苗的理論依據,那麼為他們提供合法渠道的則是美國的接種疫苗豁免法律。美國幾乎所有州份都允許家長以宗教為由豁免子女打針,當中有17個州份家長更可以基於個人理由申請豁免,今次爆發麻疹的華盛頓州是其中之一。2015年,華盛頓州議員曾考慮收緊豁免條件,但被反疫苗團體阻撓。加州於2015年才禁止以個人理由申請豁免,成為密西西比州和西弗吉尼亞州之外,全美第三個需出示醫療證明免除接種的州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