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暗戰 學界成新角力場

時間:2019-04-21 03:18:0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世界日報》、《環球時報》報道:中美之間的「戰火」,除了貿易以外,正向其他領域蔓延。美媒日前報道,過去一年,有30名中國社會科學領域學者的赴美簽證突遭取消,但中文媒體指實際數字至少在280人以上。另外,在高新技術產業,中國在美學者的生存及學術空間更是明顯收窄,可見美國對於科技地位被取代的恐懼感明顯上升。

  去年2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武斷地指在美國「幾乎所有領域」中學習和工作的「華人教授、科研人員、學生」,都有可能在秘密為中國收集情報。自那以後,美國政府開始一步步執行學術圈的「反華」政策,例如縮短敏感領域的中國學生簽證時長,無故吊銷中國學者的入美簽證等。

  中社科學者被強銷簽證

  在過去一年裏,多名中國社科學者被註銷10年美國簽證。中國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表示,他去年1月赴聖地牙哥開會,在洛杉磯轉機時遭FBI探員攔下,被嚴厲盤問。在朱峰返程回國時,又有兩名FBI探員守在登機口,下令讓他交出護照,並在來美10年簽證那頁,用一支黑筆在上面打了個大叉。

  美國《紐約時報》16日的報道指出,共有30名中國學者有類似遭遇,他們有些被迫轉而申請單次入境簽證,有些則怒而拒絕再赴美學術交流。而《環球時報》報道,據了解,2018年以來,被美方吊銷訪美簽證、訪美受阻、遭FBI騷擾的中國社科學者人數,至少有280人之多。

  美國專家對此深表震驚。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二十一世紀中國研究中心」的主任謝淑麗(Susan Shirk)表示,「這些人中有些是最了解美國如何運作的人,也是最強烈主張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的人,我們正在疏遠一些最好的朋友。」

  美華人學者遇「寒流」

  在高新技術產業,中國在美學者的生存及學術空間更是明顯收窄。去年6月,美國國務院下令限制部分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主要針對機器人工程、航空及高科技製造業等「敏感專業」的學生。通常情況下,F1學生簽證期限為五年,上述專業的留學生簽證則被縮短為一年,他們面臨着每年續簽被拒、完不成學業的恐懼感。2018年,逾4000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被查,比奧巴馬時期的2016年多了1800宗。

  另外,還有許多學者僅因為參與了中國「千人計劃」,就遭到「獵巫」式的清洗,例如MD安德森癌症中心有3名華裔資深研究員在近日被開除,還有更多學者被莫名打成「間諜」。

  著名學術期刊《自然》18日刊文稱,幾所美國大學預計在本月內解僱一些外國教研人員。原因是他們「涉嫌接受中國政府資助」,據稱,這裏的外國主要指的是「中國」,在美國的華人學者可能會遭遇拒簽和解僱。

  美學者未獲簽證 稱華報復

  與中國學者被美方無理取消簽證形成對比的是,美國學者若在赴華簽證上受了委屈,就會跳出來大肆指責。

  在特朗普過渡政府中任國防部顧問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日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他受邀參加本月14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五屆中國與全球化論壇,但他上月22日申請簽證後一直石沉大海,因此未能及時趕赴會議。白邦瑞聲稱,這是中國對美國的報復。

  白邦瑞在其作品《2049百年馬拉松》中,稱中國長期對外進行「戰略欺騙」。特朗普在中國問題上諮詢過他,多次公開稱他為「中國問題的頭號權威」。

  中國外交部反駁道,駐外使館完全是依法處理,中國歡迎願積極促進中美人文交流和兩國相互了解的美國各界人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