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築師揭聖母院防火系統漏洞多

時間:2019-04-21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消防員15日在聖母院內部救火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負責巴黎聖母院消防安全的建築師日前承認低估火勢蔓延速度,及建築物所需的防火措施,以致這次火災的破壞比預期更嚴重。

  大火發生後,工程人員逐漸固定聖母院的建築結構,起重機把部分建築材料運走。消防部門指,他們已冷卻聖母院的牆壁及從屋頂跌下的碎片,外牆再沒有倒塌的風險。法國文化部長表示,聖母院內的藝術品沒有受到重大損害,最大型的藝術品已運往安全地方存放,但建築物內的拱形天花則仍處於「緊急情況」。據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派專家到巴黎協助重建。

  聖母院短期內難以對外開放,負責管理聖母院的總司鐸表示,他相信法國總統馬克龍有關聖母院能在5年內完成重建的承諾,他期望屆時聖母院能恢復原貌,重返裏面禱告。他較早前表示,聖母院大火迅速蔓延,或與電腦系統故障有關。

  負責監督聖母院消防安全系統設計的建築師承認,他們低估了火勢蔓延的速度,造成比他們預計更嚴重的後果。他們一直認為,閣樓的古老橡木木材會緩慢燃燒,即使聖母院的保安要花約6分鐘,登上閣樓確認起火後才通報消防部門,仍有充裕時間滅火。但今次火災由警鐘響起到消防員攜帶重型器材登上閣樓開始滅火就需時20分鐘,多番延誤才導致損失慘重。

  有消防安全專家批評火災應變機制不合理,而建築師為了避免水浸及損毀建築結構,拒絕在閣樓裝設灑水器及防火牆,亦低估了這幢複雜建築物所需的防火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