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背心」捲土重來 與警爆衝突

時間:2019-04-21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與巴黎警方發生暴力衝突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法國「黃背心」運動20日進入第23個周末,大批示威者捲土重來。由於這是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以來的首次示威,政府密切關注,派出超過六萬名警察力保安全。內政部19日引述情報消息稱,20日的「黃背心」示威運動,可能重現3月16日的暴力場面,當局已經禁止示威者到聖母院附近遊行。截至20日下午,已經有超過100名示威者被捕。

  巴黎聖母院大火之後,眾多富豪和大企業紛紛捐款,個別企業與富豪家族動輒上億歐元的捐款引發「黃背心」遊行人群的質疑,認為這是富裕階層的選擇性慷慨,而且根據法國的財稅法律規定,這類慈善捐款的退稅就高達60%。法國社會不平等的爭議甚囂塵上,有人批評這些富豪與其大筆捐款,為何平常不多繳些稅。企業捐款可以抵稅,最後結果可能仍是全民埋單,而且這些企業的巨富愈來愈富有,更讓市井小民深感遙不可及。

  逾百名示威者被捕

  「黃背心」人群已經在街頭吶喊了好幾個月,卻也不見政府及富商正視低下階層的需求,引發示威者不滿。「黃背心」示威之初除了抗議燃料稅大漲,另一因素正是不滿總統馬克龍取消富人稅。法國作家普爾里奧推文說:「雨果感謝所有拯救聖母院的慷慨捐款人,也建議他們可以同樣救救悲慘世界。」

  經過幾周相對平靜的示威,遊行人數逐漸減少後,20日數千名示威者走上街頭。巴黎多處路障被焚燒,警察在市中心投擲催淚彈驅散示威者,並試圖阻止更多的遊行民眾前往共和國廣場。

  剛剛被大火重創的巴黎聖母院附近,則由警方重重把守,遊行人群禁止前往附近活動。巴黎警察局在一份公告中聲明,禁止示威者到聖母院附近遊行。

  20日同樣對遊行人群關閉的,還有香榭麗舍大街、總統府愛麗舍宮等地,但這兩處地點早在「黃背心」遊行觸發暴力打砸搶問題之後,就已經不再對遊行人群開放了。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警告稱,根據目前掌握的情報,專門混進人群進行打砸搶行為的人員將會在這一次的「黃背心」遊行中再次現身,希望各方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此次示威的目的,據稱是「複製3月16日大洗劫的暴力現場」。

  大火後馬克龍支持率上漲

  馬克龍原準備好15日發表電視講話,對歷時3個月的大辯論以及「黃背心」運動作出回答,然而巴黎聖母院同日遭遇火劫,迫使法國政壇短暫休戰。

  馬克龍把之後的大部分時間貢獻給了視察火災現場,並專門召開內閣會議討論修復工程,親自向消防隊員致敬,以及宣布了一個在5年內重建聖母院的雄心勃勃的計劃。

  19日公布的另一個民調顯示,高達62%的法國人認可總統在這件事上的表現,其滿意度恢復到了「黃背心」運動爆發前的水平。與前任總統奧朗德同期相比,馬克龍目前的支持率明顯更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