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俄門」報告勢再掀兩黨爭鬥

時間:2019-04-20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18日登上「空軍一號」前,畀出「讚」的手勢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衛報》報道:美國司法部18日公布塗鴉版的「通俄門」調查報告。長達448頁的報告認為,特朗普的競選團隊沒有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通俄」。分析人士指出,司法部只公布了報告的刪節版本,且在特朗普涉嫌妨礙司法問題上未得出明確結論。隨着2020年總統選舉越來越近,共和、民主兩黨在這一問題上的博弈相信會愈演愈烈。

  報告指為期22個月的「通俄門」調查未發現特朗普競選團隊同俄羅斯政府合謀在互聯網上散布不實信息、入侵民主黨電腦系統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電子郵箱並泄露其內部信息,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在大選期間同俄方人員的接觸也未違反美國法律。但報告稱,特朗普有試圖妨礙特別檢察官穆勒團隊調查的行為,不過未明確指出這些行為是否構成犯罪。報告說:「本報告未得出總統涉嫌犯罪的結論,但同時也不能證明其清白。」

  知穆勒調查 特朗普憂要下台

  報告披露,當特朗普得知穆勒被指派為特別檢察官時,大驚失色道:「我的天啊,這太恐怖了,我的總統任期玩完了,我完了。」因此,特朗普將此次的報告結論視為重大勝利,在社交媒體上宣稱自己「被證明清白」。「就像我一直所說的一樣,沒有『通俄』,沒有『妨礙司法』!」特朗普在推特上說。

  當地時間19日早晨,特朗普再次就「通俄門」調查報告發表意見:「有些人在瘋狂的穆勒報告中所說的有關我的內容都是捏造的、完全是假的,其實那些人就是18個憤怒的民主黨人,都是特朗普黑……這場非法的鬧劇從一開始就不該發生。」

  鑒於報告不少內容被刪節,一些民主黨議員呼籲司法部公布全部文本,或至少向國會提供完整文本,以消除公眾疑慮。司法部長巴爾稱,報告中被刪節的部分包括會暴露調查手段或消息人士身份,涉及正在進行的司法調查內容,以及若公布會暴露第三方私隱等。

  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表聯合聲明,稱司法部「故意扭曲」了報告的許多內容,並指責報告沒有對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得出結論是受了司法部影響。他們還認為,報告顯示特朗普競選團隊在大選期間知曉俄方行為,但未通知美國執法部門。

  《紐約時報》認為,報告沒有如特朗普所稱的那樣證明了其清白,反而暴露出特朗普多次試圖干預「通俄」調查。擔任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納德勒發出傳票,要求獲得完整、未修改版本的穆勒報告。據眾議院要求,司法部需要在5月1日前提交完整報告和相關證據。納德勒稱,穆勒的報告可以為國會提供未來彈劾總統的行動路線圖,但現在談論能否實現彈劾還太早。

  俄指報告影響兩國關係

  有專家認為,接下來特朗普及共和黨將繼續試圖讓民眾相信,這份報告完全證明了特朗普的清白。而民主黨可能會利用報告中一些不利於特朗普的內容作為下一步博弈的武器。英國《衛報》評論說,這份報告也將成為特朗普尋求連任的「政治武器」,以此來回擊民主黨。

  俄羅斯19日再度否認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指穆勒的「通俄門」報告未能提出俄羅斯介入2016年美國大選的清晰證據。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告訴記者:「我們對這種文件直接影響到美俄雙邊關係的發展感到遺憾。」他還說,美國納稅人應質疑,他們上繳的稅為何要花在這類漫長調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