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歷史或無需重來一遍/常小凰

時間:2019-04-19 03:18:40來源:大公報

  巴黎聖母院着火,燒疼了多少人的心。火還沒滅,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宣布將會重建。作為全球到訪者最多的旅遊城市,巴黎記載了世界人民的回憶,重建的提議也隨即得到了全球的支持。但重建真這麼簡單麼?

  巴黎聖母院始建於12世紀,裏面最老的頂樑柱約1300歲,它們來自無人踏入過的原始森林。隨着人類活動的頻密,原始森林面積驟縮,八百年後的今天,已經很難找到這樣高大又古老木材。有些事,真不是有錢就能解決的。

  說到錢,馬克龍宣布重建後數小時內就收到了法國兩大富豪家庭的捐款承諾。LVHM的總裁阿爾諾和開雲集團的老闆亨利皮諾合計將捐不少於三億歐元。但去查一下他們的身家就會發現,如果你銀行裏有三千歐元而決定捐出十歐元助重建。那麼從比例上講,你就和他們一樣慷慨了。富豪們為何等到燒毀才捐款?試問,普通修一下,大企業如何留芳千古?

  聖母院具有非凡的藝術價值,但也具有歷史性爭議。它與天主教的淵源在法國1789年大革命中成了負累。但無論爭議與否,聖母院和天主教都有脫不開的關係。這把火後,梵蒂岡態度如何?

  沒人知道梵蒂岡口袋有多深,但2012年《經濟學人》曾預估梵蒂岡僅在美國的活動經費就高達上千億美元。聖母院大火後,教皇表態說梵蒂岡為巴黎祈禱,那這是否意味着天主教會手在胸前,而非伸入兜中掏錢?

  聖母院見證了革命的征程,歷史的跌宕,記載了人性的脆弱和勇敢。被大革命搞到七零八落是歷史,1944年變身反納粹大本營是歷史,如今燒毀也是歷史,將來重建,還是歷史。誰捐錢誰修繕,用木材還是用鋼筋,它記載的都將是歐洲文明此時此刻的狀態。或許,我們不應該太糾結它能否完美復原,因為歷史從不完美;因為愛與悲傷,希冀與怨恨,都是力量,都值得被記錄;因為歷史只會向前,而無需重來一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