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腦「生死不明」 器官捐贈出難題

時間:2019-04-19 03:18:39來源:大公報

  圖:大腦神經原的神經線連接/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自然》雜誌報道:本次的試驗雖未在真正意義上復活大腦,但仍引起科學界的震動,以及隨之而來的倫理憂慮。如果人類對死亡的定義被「刷新」,那麼宣布死亡,以及器官捐贈等一系列活動將受到直接影響。同時,亦不排除腦灌注技術將來被濫用的可能。

  就在《自然》同期發表的兩篇評論中,兩位學者分別就器官移植和動物實驗的倫理挑戰展開了討論。在大多數國家,如果一個人腦部死亡,該人就可被依法宣告死亡。通常,大多數器官移植也正是在被宣布腦死亡的人身上摘取的。然而,如果類似本次應用的腦灌注的技術被改進並開發用於人類,那麼被宣布腦死亡的人即有潛在腦功能恢復的可能,將會為器官捐贈帶來疑慮,需要在搶救以及摘取器官之間做出抉擇。

  此外,本次的研究小組曾向耶魯大學動物保護與利用機構委員會尋求倫理指導。但委員會決定沒有必要進行監督,因為這些豬隻作為家畜不受動物福利法的約束,並在研究開始前就已被宰殺。然而,這項研究成果卻顯示,這些動物可能處於灰色地帶,既不能算是活着,亦不是完全死亡。

  如要將研究進行下去,勢必解決一系列問題,如:應該如何檢測是否有意識?哪些物種適用於研究?哪些情況下使用麻醉藥,以避免體驗痛苦?灌注該運行多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