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科學家「復活」死亡豬腦

時間:2019-04-19 03:18: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BBC、中央社報道:醫學界普遍認為,哺乳動物的大腦非常脆弱,一旦失去供血就會很快無法挽回地死亡。然而,美國耶魯大學近日的一項研究成功令死亡的豬腦部分「復活」。這項研究可望在未來幫助受苦於腦部疾病的病患,解開腦部創傷之謎。此外,這項研究還可能觸發倫理爭論,改變對於生死的界定。

  本項研究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耶魯大學的神經學家把離體豬腦接入了一套名為BrainEx體外脈衝灌注系統,並向其大腦灌注一種特殊液體,其中包含人造血液以及一系列恢復腦細胞功能的藥物和營養物質。

  並無意識恢復

  這些豬腦來自32頭被宰殺的豬隻,大腦已經4小時沒有血液流動,處於通常所認為的死亡狀態。在灌注液體中,研究人員還加入了阻止神經元放電的化學物質,防止大腦活動重新開始。研究人員同時密切監控,如果發現大腦表現出意識恢復的跡象,他們會迅速使用麻醉劑,並終止試驗,以免離體大腦感受到可能的痛苦。

  在6小時灌注期內,32頭大腦恢復了主要動脈、小血管和毛細血管的循環,大腦對藥物出現了正常的反應,所需要的氧氣量與正常大腦一樣,部分免疫系統部甚至開始工作,一些神經元也出現了自發的突觸活動。

  耶魯大學研究員賽斯登(Nenad Sestan)說:「我們很驚訝它(腦部)的結構維持如此完善。我們也觀察到細胞死亡情形降低,這令人非常興奮也帶來希望。」賽斯登進一步表示,研究的主要發現是,腦細胞的死亡時間較以往所想的還要長。

  然而,研究團隊特別強調,他們並未發現「更高階的功能性運作」,如在復甦的腦部出現與意識感知相關的電波訊號,這也意味着,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這些大腦仍處於死亡狀態。

  死亡是過程

  大腦擁有世界上最複雜的結構,人類尚未獲得完全的3D大腦圖像。而本次試驗能帶來的最直接好處,即是能為科學家研究阿茲海默症一類的疾病提供新路徑。同時,科學家希望未來能在中風、缺氧等情況下,更好地保護大腦。但是,賽斯登表示,這套系統距離人體應用還很遙遠,因為第一個障礙就是必須把大腦從頭骨中取出來。

  此外,雖然這項試驗並未真正復活大腦,但亦對目前人類對死亡的認知提出了挑戰。科學界普遍公認,哺乳動物的大腦極為脆弱,一旦中斷血液流動,大腦的神經活動和意識就無法逆轉地喪失。此外,除非迅速恢復血液循環,否則細胞死亡和機體死亡的進程是不可逆轉的。正因如此,真正的死亡普遍被認為是腦死亡。

  然而,本次實驗中的豬腦表現「非凡」,令人反思大腦或許比人類原本所認為的更堅強。在供血中斷之後,腦細胞的死亡可能並不是一個時間點,而是一個更為緩慢的過程。

  華盛頓州西雅圖艾倫腦科學研究所首席科學家科克(Christof Koch)表示:「在人類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裏,死亡似乎是非常簡單的事。但現在必須重視什麼才是不可逆轉的真正死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